首頁 地方 桃園

台北國際發明展  健行科大連續兩年金牌

左起得獎學生陳冠廷,右指導教授吳匡時。(健行科大提供)
左起得獎學生陳冠廷,右指導教授吳匡時。(健行科大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台北國際發明展和德國紐倫堡發明展、美國匹茲堡發明展、瑞士日內瓦發明展並列為世界四大發明展。在這四大發明展中,又以台北國際發明展難度最高,最難獲獎。桃園市健行科技大學此次參賽,囊括了一金三銅的好成績,為技職體系特色專業的路線,寫下了嶄新的一頁。

左起教育部長潘文忠,金牌得獎學生陳冠廷。左起教育部長潘文忠,金牌得獎學生陳冠廷。(健行科大提供)

健行科技大學今年的金牌作品「軌跡認證裝置及其方法」,是由資工系吳匡時教授帶領陳冠廷、蕭至盛、楊舒晴同學研發而成。這個創新的手機認證方式,只需拿起手機在空中劃一個圖,就能代替密碼輸入,且外人無法模仿,可實際運用於手機解鎖、門禁管制及行動支付等需求。這個產品經歷了發明專利獲證、廠商技轉及匹茲堡發明展金牌後,再度摘下台北發明展金牌,此項發明的商品化濳力可期。

吳匡時另外指導楊舒晴、翁如瑩、翁如慧、陳思卉四位同學,以「智慧型開飲機」作品,獲得一面銅牌。這個智慧型開飲機不用按任何按鍵,只需將杯子放好,開飲機即可將水加到八分滿後便會自動停止,減少了許多裝水上的麻。

陳柏壽教授的「磁簧式皮包照明開關裝置」也獲得銅牌。創作的皮包是可拆卸及組合而成的,更重要的特色是一打開皮包,裡面的LED自動點亮,方便找尋物品,美觀實用。

陳立元、張子筠教授的「具潔淨功能之光觸媒燈罩」作品也獲銅牌。創新燈罩讓光線經由奈米抗病毒材料後,可以有效的讓所照射的區域達到除臭、抗菌、去除汙染物(如甲醛、甲苯、甲酸)、防毒,以及防黴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