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後山文創新據點 台東自造者基地掛牌

台東自造者基地和台東第一間專業化3D列印工作室9月30日開幕。(台東自造者社群提供)
台東自造者基地和台東第一間專業化3D列印工作室9月30日開幕。(台東自造者社群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

台灣正流行自造者,後山也沒缺席。台東自造者Fablab Taitung社群,將台東舊站台鐵宿舍改造成台東自造者基地,於9月30日正式掛牌,台東第一間3D列印工作室也於當日開幕,並一連兩天舉辦「印台東」論壇,台灣MAKER界重量人士都親自到場,祝賀台東誕生文創新興據點。

台東自造者基地掛牌,先請馬蘭原住民耆老祈福。台東自造者基地掛牌,先請馬蘭原住民耆老祈福。(台東自造者社群提供)

開幕儀式在馬蘭原住民耆老的祈福儀式中展開,台東自造推廣者王文忠表示,「台東原住民傳統重視敬天敬神,要在這塊土地上做事情,也要先跟當地原住民敬仰的神打招呼。」他強調,「印台東」活動的原則,就是在台東推廣3D列印新科技的同時,也不能忘記台東傳統文化,台東自造期望將科技與台東在地文化結合,「印」出台東人專屬的文創,而不是單純的科技。

台東立委劉櫂豪(左)參觀台東第一間3D列印工作室。台東立委劉櫂豪(左)參觀台東第一間3D列印工作室。(台東自造者社群提供)

台東立委劉櫂豪參觀現場展示的台東自造者成果後相當有興趣,他特別關注台東農夫戴建吉自主開發的手機遙控水閘門,結合3D列印、程式設計、機電整合等技術,用超低的成本自主開發完成,他表示未來將推廣給台東的農友使用。

劉櫂豪也與台東自造者社群對談,基地負責人、Bolton皮革工房負責人徐國軫指出,目前自造者已經連結在地許多藝術家與自造者,具有相當的成果,基地是向台鐵承租舊宿舍園區,由於台鐵與台東縣府簽約,這塊區域即將進行地目變更,未來基地發展成為未知數。

劉櫂豪表示,台東需要更多的年輕人回來創業,政府應該多給年輕人一些空間跟機會,台東才會越來越好。他期許台東有更多年輕人能夠藉著自造者社群在台東創業。

樸真3D列印工房負責人方惠萱表示,許多人都認為3D列印是很厲害的技術,但3D列印只是個人化少量多樣製造的技術之一,想做什麼或是可以創造出什麼,還是仰賴設計者本身,3D列印只是加速了製造的速度,降低了製造的門檻。他表示觀察過國際與台灣的自造趨勢,台東是最適合發展3D列印與自造者運動的地方。

論壇也十分精彩,人稱「台灣MAKER一哥」的OpenLab Taipei發起人鄭鴻旗,台灣自造者協會理事長、FabLab Taipei創辦人Ted洪堯泰、高雄MZONE創辦人楊育修同台,分享台灣MAKER運動的過去與未來。現場來賓表示,一個下午幾乎把台灣MAKER運動都透徹了解了,也有人表示,這些MAKER界人物能夠聚在一起相當難得,十分訝異台東的自造者在沒有組織、協會等規範之下,能夠辦出這樣精采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