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化腐朽為神奇 彰化大城廢魚塭變綠能

下陷農地最大種電-利縣.利鄉.利民(彰化縣政府提供)
下陷農地最大種電-利縣.利鄉.利民(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推動綠能政策不遺餘力,選擇西南角已廢棄的魚塭,協同永旺能源(永堯一廠)公司,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準備在大城鄉推動彰化縣最大的下陷農地種電,預計第一期面積14.8公頃,裝置容量達1萬4993瓩,全部裝設完成,面積達40公頃,約占不利耕作區百分之五十。

位於彰化縣大城鄉三塊厝西側的土地,它其實是早期的海埔新生地,被漁民們開闢當作魚塭,後來地層下陷,海水倒灌,不利養魚又不適農耕,多數農民已任其荒廢。

大城鄉種電農地大城鄉種電農地(彰化縣政府提供)

魏明谷表示,此案完成不僅是全國創舉,更創下利縣、利鄉、利民三大利多,他感謝大城鄉村民積極配合投入,並向在地居民宣導縣府推動綠能的政策,鼓勵民眾積極參與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

他說,彰化縣政府一直在發展風力與太陽能光電,風力發電裝置容量的部分目前是全國第一,而太陽能光電裝置容量則為全國第三,僅次於雲林縣及台南市,大城鄉地層下陷的區域40公頃的土地,目前第一期是14.8公頃,這是彰化縣最大的地面型太陽能光電發電,相信未來彰化縣在太陽能光電裝置容量方面會成為全國第一名, 真正成為一個風光大縣。

魏明谷指出,這個區域地層下陷、海水倒灌的問題嚴重,不利農作,廠商能以1分地年租金4萬元及1公頃年租金40萬元租借,縣民也有更多的收益,未來基本上也會在省道台17線以西的地方,優先開放土地較為貧脊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