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低電價不利綠能 台灣經濟恐落難

屏東縣政府成立綠能專案辦公室,8月在六推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再生能源研討會,圖中:縣長潘孟安、左環保局長魯台營、右顧問團代表成大教授陳偉聖。(記者李怡欣/攝影)
屏東縣政府成立綠能專案辦公室,8月在六推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再生能源研討會,圖中:縣長潘孟安、左環保局長魯台營、右顧問團代表成大教授陳偉聖。(記者李怡欣/攝影)

文/記者李怡欣
815全台大停電,突顯台灣電力問題,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大電網已不符時代需求,國家需重新思考建置獨立區域電網的重要性,他指出,再生能源是適合發展區域電網的供電來源。由於電價過低,阻礙綠能創新商業模式的導入,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警告,台灣再不加快綠能產業轉型,將被排除在全球再生能源市場大餅之外。

台灣超過97%能源(燃煤、天然氣、核電)仰賴進口,根據《巴黎協議》2050年不准開採煤、石油等石化燃料,台灣到時恐難以為繼。為了因應能源危機,台灣政府擬定2025年電力結構,將再生能源提升至20%。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教授陳偉聖表示,為達「非核家園」目標,再生能源需加快腳步。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表示,台灣在電力決策上以成本低廉做為主要思考格局,台灣電價便宜,因未反映環境外部成本、預防性投資等,她談到,現在全球致力增加再生能源,台灣未來不應該持續違逆世界潮流,繼續燒煤、天然氣。

2025非核家園  台灣電力結構暨成本結構表

發電成本(2017/7) 元/度

電力結構

2016年

2025年(期望值)

1.94

核電

12%

0

1.31

燃煤

45.4%

30%

2.19

燃氣

32.4%

50%

3.69

燃油

4.2%

燃油機組用到除役為止

1.36

再生能源(含水力)

4.8%

20%

3.24

水利抽蓄

1.2%

備用,不會除役。

平均發電+購電成本:1.98

總計

2‚500億度/100%

資料來源:能源局、台電             記者李怡欣/製表

全球綠金22兆商機 專家:再不努力台灣會被排除在外

根據彭博BNEF估計, 195個《巴黎協定》簽署國,未來25年至少支出12.1兆美元(390兆新台幣);資誠「2015年低碳經濟指標」預估單是歐盟和中國,每年轉型低碳乾淨能源至少要投資7千億美元(22兆新台幣)。《彭博》預計2040 年,亞洲再生能源發電量投資將逾4兆美元。

新經濟活動產值與綠能息息相關,中經院綠研中心主任溫麗琪指出,全球積極發展綠能,去(2016)年已有176國把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納入國家執行政策,連過去不觸碰環境議題的經濟組織如WTO、APEC等皆以貿易手段來力促各國減碳,聯合國也推動各國公共綠色採購,環境專章已成簽訂FTA必要談判項目。

民間方面,企業大廠紛紛制定綠色採購標準和程序,Google從2008年至今已投資11個再生能源項目,總額逾10億美元;Apple宣示未來產品要邁向100%再生原料;綠建築、零碳建築投資快速成長,近10年,美國綠建築成長18倍,而傳統營建則呈現下降;另外,綠色運具商機橫跨全球,印度宣布在2030年車輛將全面電動化取代燃油。溫麗琪表示,「過去十年,再生能源產業成長力道強勁,且未來還會繼續成長」。

台灣綠能表現節節敗退

全球三大綠色經濟指標(IMD、LCEGS、及GGEI)評比,台灣在2010年IMD綠色競爭力指標,曾名列世界第6、亞洲第2,到了2014年退到全球第20名;其他如,LCEGS綠色產值成長率、GGEI綠色經濟觀感等台灣也敬陪末座。

溫麗琪憂心指出,《巴黎協議》簽訂後可預期全球經濟將加速轉型綠色經濟結構,然而,台灣綠色經濟全球表現節節敗退,屆時,「我們很可能成為首波經濟落難國家」如同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龐維德警告,「台灣不要再生產30年後不會存在的產品了」!

低電價成絆腳石?新能源商模難推行

台灣企業必須加緊腳步追上這波綠色革命。不過,受限於「電價過低」及「電力系統獨攬」,使得新型態創新能源服務,如節能共享的ESCO營運模式、循環再生WASCO、Opower新創能源顧問等商業機制無法在台灣推行。溫麗琪坦承,台灣電價過低是國內綠色經濟發展最大障礙,其次,政策欠缺環境願景和法令落實,跨部會協調整合不易、市場機制無法發揮等瓶頸。溫麗琪認為,當世界都在進步,台灣不進則退,期待政府與民間可以多加把勁,化危機為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