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葉警示傘獲專利 台北國際發明展摘銅

李清華帶領學生研發「警示雨傘」(大葉大學提供)
李清華帶領學生研發「警示雨傘」(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郭麗蘋/彰化報導】彰化縣大葉大學教授李清華指導博士生李昌懋研發會發光,還可幫手機充電的「警示雨傘」,獲得專利,同時獲得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肯定,贏得銅牌。

「警示雨傘」有LED燈可供照明及警示「警示雨傘」有LED燈可供照明及警示(大葉大學提供)

「警示雨傘」師生研發團隊9月底參加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環境工程學系大三生李連耀說,「警示雨傘」的「警示」功能分為視覺跟聽覺兩部分,LED燈的照明提醒,讓夜間行走更安全,並加裝有警報聲響,可提醒周遭注意安全,遇到狀況時也能向外界發出警報聲響求救。

環工系教授李清華表示,「警示雨傘」的電力自給自足,除了傳統的遮陽避雨功能,同時具備警示和電能運用兩大特色。他說,傘帽上裝有太陽能板,可供應位於雨傘把手及傘骨架下方的LED燈照明,在視線昏暗的地方,可發揮警示作用。

「警示雨傘」以太陽能板發電「警示雨傘」以太陽能板發電(大葉大學提供)

李清華進一步指出,「警示雨傘」的應用範圍相當廣,太陽能發電的蓄電功能可擴充運用到很多地方。傘把設計有USB插槽,太陽能產生的電力可供手機充電,大約五小時的太陽能儲備電力,就足以供一支手機充電用。此外,戶外工作時,也可在傘中裝設電扇,以達遮蔭、散熱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