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蚵寮國中補救教學 學生找回學習自信

蚵寮國中以補救教學幫助學生會考成績大幅進步。校長鄭元順(左3)接受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左4)頒獎表揚。(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蚵寮國中以補救教學幫助學生會考成績大幅進步。校長鄭元順(左3)接受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左4)頒獎表揚。(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梓官區蚵寮國中去年國中會考,英數不及格學生超過一半,被教育部列管為高關懷學校。學校堅持不放棄學生的學習權利,鼓勵學生參加補救教學方案,今年考上公立高、中職人數近45%,不但解除列管,還獲教育部頒發「105年度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補救教學績優楷模」,名列全國國中第一名。

蚵寮國中有六成弱勢家庭的學生,來自中低收、低收與單親、隔代教養家庭。有學生連續曠課,聯絡電話也打不通,老師登門找學生,才知學生不想上學,要打工,費盡千辛萬苦才將孩子帶來學校;也有母親騎機車載孩子上學,騎到一半,因為沒錢加油,就不要上學了,最後還是由老師騎機車來幫忙加油,再將孩子載回學校上課。

學校發現,許多成績落後的孩子,學習成績與進度尚停留在小學階段。為了幫助孩子學習,學校將補救教學方案延伸至蚵寮國小,讓小三至國三程度的學生都能共用教本,除了提升小學生的學習,也協助落後的國中生趕上進度。

蚵寮國中106年度參加會考的學生75人,近45%考上公立高中、職,較105年的32%進步許多,數學不合格人數也由53%降至43%。校長鄭元順說,老師也意識到改善教學方式,施予學生個別、適性化教學,以確保基本學力,利用第8節補課,國、英、數分科開班,提高受輔率,管控班級人數;學校與家長密切溝通,找回孩子學習的成就感,還建立師生獎勵制度,鼓勵認真教學的老師,全校教師投入補救教學實施方案,「我們就是不放棄任何學生」。

教育局表示,106學年度上學期,高雄市補救教學國小5,042人,開設835班,國中有2,676人,開設465班。教育局引進法人協助,其中,蚵寮國中是與博幼基金會合作的試點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