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少子化提升國安層級 擬整併兩政策會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問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正研議整併「行政院人口政策會報」及「行政院人才政策會報」,預計11月中旬進行討論,由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期盼有效提升出生率,讓台灣競爭力不因人口問題而降低。

陳美伶說明,去年台灣的總生育率只有1.17人,去年新生人口只有20萬8千餘人,今年則可能低於20萬人,人口問題已經成為國安問題,更應該拉高層級來討論,未來將整併「行政院人口政策會報」及「行政院人才政策會報」,估計11月中可召開首次會議,希望有效提升出生率。

至於國家育人政策,政府將著重生育、養育、培育,陳美伶表示,像年輕人遇到低薪、高房價的問題,過去絕大部分都是用補助來解決,未來應該要把產業問題、經濟因素納進來作為政策考量。

陳美伶說,「薪資過低、就業不易、居住困難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是現在年輕人面臨的四大困境,政府有責任強化技職教育功能、減少學用落差、透過產學研跨領域引導,並鬆綁教育法規,推動實驗教育,讓年輕人有更多創新創業的空間、更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及選擇教育、職涯的自由,共同打造活力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