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吸不到空氣 胸悶險喪命

胸悶險喪命患者接受為恭醫院運動心電圖檢查。(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胸悶險喪命患者接受為恭醫院運動心電圖檢查。(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張姓45歲中年男子,過去有長期抽菸和糖尿病史,最近常常發生胸口悶痛現象,尤其是爬幾層樓梯就胸悶氣促,要停下腳步休息才好一點。來到心臟內科門診經過運動心電圖檢查發現有心肌缺氧現象,醫師建議要做心導管檢查來確定診斷。

張先生很恐懼像心導管這樣的侵入性檢查,希望能用非侵入的方式先確定心臟血管有阻塞才同意做心導管,經討論後張先生接受「高超速低輻射160切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心臟血管有一處達95%的嚴重狹窄,於是迅速入院接受心導管手術和支架置放,術後胸悶吸不到氣的情況馬上得到改善,治療的隔天就順利出院了。

為恭紀念醫院心臟內科洪培倫醫師指出,典型心絞痛是指因心臟缺血而造成的胸部不適,大部分的病人會覺得胸口悶有壓迫感、呼吸不順,通常在爬樓梯或運動等活動時易發作,經過休息可以慢慢緩解,有些病人會同時合併有冒冷汗、左臂或下顎不適、暈眩等症狀。

洪培倫說,其機轉是因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狹窄,導致心臟氧氣的供應不足,無法應付心臟肌肉的需求。如果病患合併有是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如下列情形:抽菸、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肥胖、年紀大、不運動等,更需要特別留意是否有胸悶情形。

洪培倫表示,當有以上所述症狀時,應儘快至心臟內科門診就醫,一般會安排靜態心電圖、胸部X光、抽血及心臟超音波等檢查。有時因病情的需要,再加排「運動心電圖」、「核子醫學心肌灌流攝影」或「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如證實心臟有心血管阻塞缺氧的證據,才考慮進一步做心導管檢查和治療。洪培倫醫師表示最近醫院新建置了竹苗地區最新的160切超高速電腦斷層,對於心臟冠狀動脈狹窄的預測可達99%的準確度,相較於舊型電腦斷層,可以大幅縮短檢查時間、降低輻射暴露量,還有更精準的影像處理能力。

胸悶險喪命患者接受為恭醫院運動心電圖檢查。胸悶險喪命患者接受為恭醫院運動心電圖檢查。(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每年9月29日為世界心臟日,主要是希望提高公眾對心臟病和中風的威脅的警覺性,並且推廣擁有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從而預防心臟病的重要性。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鼓勵大家無論在生活、工作、玩樂等環境中都能作出正確的「護心選擇」,包括不吸煙、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多作適量運動等,好好應對風險因素,以減低自己、家人及朋友的心血管疾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