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宋楚瑜出使APEC 小英給3任務

總統蔡英文(左2)12日宣布,今年再度由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右2)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代表。(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左2)12日宣布,今年再度由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右2)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代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將於11月10~11日在越南峴港市舉行,總統蔡英文宣布,再次委請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任APEC領袖代表,要求呼應APEC經濟領袖會議共同目標、以「新南向政策」突顯台灣對APEC的貢獻與區域發展責任,及充分展現團隊力量。

蔡英文12日下午與總統府資政宋楚瑜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她於會中表示,代表團會在APEC會議期間與各國領袖互動,特別是與台灣有經貿夥伴關係的國家,共同促進經濟發展。台灣願在APEC架構下與中國大陸有善意互動、合作。

宋楚瑜談到,感謝總統對他的信任,此行將以自信而不自滿、對等不卑不亢態度,代表全體國民出席今年的APEC領袖會議,將台灣經驗與世界各領袖共同分享,也是這次APEC主題「共享繁榮、共同未來」。

對今年代表團,蔡英文提到,有幾項任務交付。第一是以具體宣示和行動,呼應這次APEC經濟領袖會議共同目標。

要積極回應今年APEC主題「創造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堅定表達台灣對區域自由貿易及永續發展的支持及投入,並強調台灣可做出積極貢獻,如產業人才培育、糧食安全能力建構、數位時代永續成長與就業,與所有APEC成員一起努力。

其次是以「新南向政策」突顯台灣對APEC貢獻及區域發展責任。去年在祕魯,是2016年大選後首次參與,代表團重點在於新成立的政府與其他會員國的重新聯結。

今年代表團最重要任務是將對APEC的參與,連結政府「新南向政策」戰略目標及各項努力。希望在經濟領袖會議和相關活動、雙邊會議和各種場合互動都能掌握機會,達成這項任務。

第三,是充分展現團隊力量。領袖代表團成員結合產、官、學界能量,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任首席顧問與發言人,以及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林良蓉及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蕭美琴,還有學界、產業與媒體資深專家共同投入。

宋楚瑜提到,台灣雖然小,但台灣經驗是值得驕傲的共同資產,不僅在經濟發展成果上,成長與分配、兼籌並顧的社會公義,更蘊含在族群、文化、宗教等各方面兼容並蓄,及尊重包容的民主自由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