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東京五輪vs.房地變化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北台灣的房市在8、9月分受到鬼月的衝擊,一直徘徊在低盪的水準、甚至上億的成交案竟然掛零,一直到928的檔期才終於出現起色,但一般來說,房市在近一年的景氣燈號一直都維持在黃藍燈與藍燈之間。過了928後有些建築為了衝買氣,祭出特殊且具爆炸性之行銷做法,如新店區「富裔河」打出成交送訂價1,168萬元的麥拉倫超跑;士林區「川普至善」則送些裝潢車位,希望房市可以脫離長期以來的谷底。

目前由於購屋者著眼在「蛋白區」,目標大致以價格為唯一的考量,只能「買遠」、「買小」、「買舊」,其平均成交價大約鎖定在2千萬元以下,頭期款約為600萬元,以兩房居多。

在日本東京房市的變化和台北的情況恰好相反,以2017年前半年觀察,房地產之市價已經開始雙漲飛騰,恢復到泡沫經濟末端高騰的行情。由於日本鼓勵女性創業或參與政治活動,自然使社會上形成「夫妻共稼」的現象,也促進了房屋買氣之增加。

最近由於奧運五輪將屆,配合的都市改造也相繼進行,以橫濱市馬車道為例,三井不動產與丸紅公司合建之58層Tower Mansion(超高層塔式住宅)即為代表性的樣品屋。2020年即將完工之「港都未來線」上,馬車道車站建物最上層將開設Oakwood Hotel(公寓飯店)其下層為高級之公寓,以地坪面積200平方公尺(60.5坪)住宅為例,其售價訂在8億日圓(下同,約新台幣2.15億元),有對夫婦看見70平方公尺(約21坪)的樣品屋,其實只有兩房,一見之下決定購買。

此現象代表日本景氣配合著五輪啟動之外,金融緩和、遺產稅降低且開放外人投資,結果根據報導,來自台灣的購屋客不在少數。

由於夫婦的收入增加,有餘力購入較貴的房產,依日本基礎研究所研究:夫妻年收入高過700萬元(約新台幣188萬元)的世代,全國約25萬戶,和2013年比較增加20%。由於婦女就業率增加,注重子女教養、要求交通便利性,離車站越近的房產,價格雖高、但也非常搶手,過去東京23區走路到車站只要1分鐘的個案只占0.6%,其價格以21坪為例,要到8,900萬元(約新台幣2,400萬元)才買得到。

離開車站近的房產,即使是中古屋價格也居高不下,離車站走路3分鐘以內的房產,不分新舊上漲8%以上,走路10分鐘以上的個案相對會減價。

由於自1964年的東京奧運出現了新幹線,震驚當時的參與國,而今年揭幕的2020五輪正如安倍所言「抓住明天」一切為前瞻著眼,他想像未來的東京是「科技之城」,可以預見日本將藉奧運的舉辦,證明日本國力與智慧。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