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法官有案不立 百上海訪民籲處理

99名上海公民到上海人大、上海高院集訪,要求保衛立案登記制、平反冤假錯案。(網路圖片)
99名上海公民到上海人大、上海高院集訪,要求保衛立案登記制、平反冤假錯案。(網路圖片)

【記者李熙/報導】近百名上海市民9日在上海市人大常委會集體上訪,並向市人大常委會與市高級法院遞交資料,要求落實馮正虎等1,016名上海市民連署,致函國家主席提出的主張與三項請求:督促處理違法的法官,保衛立案登記制;追究枉法裁判,平反冤假錯案;讓每一個司法案件都能獲得公平正義。

10月9日上午,集訪代表馮正虎、黃堯年、楊徳福等人遞交《致上海市人大常委會的請願書(25)》資料,這是上海市民第三十五次集訪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他們要求人大履行監督法院的法定職責;接著在下午,他們來到上海高級法院,與接待的包法官交談,並遞交《致上海高院院長崔亞東的詢問書(33)》等資料,重申高院必須依法回覆投訴的處理情況,不可袒護違法的法官。馮正虎向本報記者表示,「我們每個月的集訪是給司法當局有一個推動的壓力。」

66人控訴法官違反立案登記制

2016年4月24日,馮正虎等66人實名控告上海市浦東新區法院立案一庭庭長童淩違反規定,上海市高級法院受理投訴532天,仍未將處理情況回饋給控告當事人,高院院長崔亞東違反法院登記立案規定。

此次集訪民眾再次請求上海市人大常委會,監督上海市高級法院,並要求上海市高級法院依法糾正下級法院「不接收訴狀、既不立案又不作出裁定或者決定」的行為,落實中共中央決定實施的立案登記制。並嚴格複查「起訴不予立案」的裁定,糾正錯案。另外,也要澈底解決那些被抓後遭到酷刑的冤假錯案,給予平反。雖然上海當局至目前尚未回應,但馮正虎表示,他們還是會堅持推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