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車落水逃生 教你一招輕鬆破窗

文/茉莉
開車時最怕遇到突如其來的事故,因此學會緊急狀況下的求生技巧是必須的。乘車時難免遇到大大小小的狀況,其中被困在車內無疑是最令人感到恐慌與不安的,不過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會有相對充裕的時間來應對。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弄破車窗,這沒有錯,但是很多人都用錯方式了。

你不能不知的「正確」破窗法

一般來說,車窗是非常堅硬且具保護功能,本就不該是能輕易擊碎的構造。因此想要從車內以敲、砸等方式來破窗很可能是徒然費力的。尤其是女性,想以此方式破窗的機率是極小的,若因此錯過脫逃的黃金時間就不好了。

正確破窗法是用撬的、撐的方式。先找一個細長且堅硬的物品,放入車窗的縫隙之中。例如:車座椅的頭部靠枕,拔下來會看到兩個尖頭的鐵棍,可以用它們把玻璃撐破。

據說這是因為設計車窗時是採用槓桿原理,以撬開的方式是為了破壞其支點,沒有完整的支撐點,玻璃就會自動碎裂。側窗玻璃的四周邊角才是最脆弱的地方。

試著回想搭乘大型交通工具時,都可以看見,緊急逃生的「車窗擊破位置」都標示在窗戶的邊角,這是同一道理。即便在情急時一定要記得這一點,抓緊逃生時間。

不過臨時找工具來破窗其實挺冒險,曾有記者對此實測發現並非每次都能成功,因此有專家建議,車主平時就應在車內準備一把「安全錘」,以備不時之需。

什麽情況下車主必須果斷棄車?

面臨不得不破窗的情況前,什麽情況需要選擇棄車?那就是當司機發現引擎運轉不均,踩下油門後明顯加不上油時,就證明引擎進水了。此時,司機千萬不要試圖通過自己的努力將車開出涉水路段,應立即停車熄火,開門逃生。

倘若此時不逃,待到電器設備完全進水、短路,車門車窗極可能全部鎖死,失去開車門逃生機會。

如果車輛在涉水路段突然熄火,車窗車門沒有鎖死,司機也要注意,一定要在水位漲到車窗玻璃下沿以前逃生。

如果超過此高度,由於壓力的關係,車門就很難被推開了。這時就需要盡快撬破車窗玻璃,使車內外壓力平衡,才能再次打開車門。

除了破窗還有什麼辦法?

其實還有一個辦法也可以從車內逃出,那就是利用「後車廂」的通道,不過並不是每一台車都有此裝置,大部分只要是能將後座放倒的車輛都有此裝置。操作步驟如下:

1. 以手動的方式先把後座椅扳倒。

2. 找到尾箱鎖芯堵蓋,用硬物撬開。

3. 順時針方向撥動白色鎖芯,車尾箱蓋就會彈開。

4. 拉開後車廂的逃生拉手,打開通道。

希望大家一輩子都不會遇到這些情況,不過有備無患,趕快把上面的方法記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