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你真正快樂嗎?7個心靈深呼吸

文/王知涵
現代人面臨各式各樣壓力,不少人藉由滿足物質慾望來舒緩情緒,可是內心卻無法獲得真正的快樂。不過,也有些人身處高壓卻能悠遊自在、自得其樂。不容易為壓力擊垮的人擁有7項共通特性,隨時保有最佳狀態應付挑戰。

1.常親近大自然

研究證實:在大自然中漫步能有效減少焦慮和煩惱,同時還可以提升認知能力。擁抱大自然不一定得到郊外探訪山水幽境,在住家附近的小公園走走、伸伸懶腰就能提振精神。

2.經營親密友誼

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讓自己更快樂、健康;最好是培養一群知心好友。親密友誼則需要長期經營,不妨相約出來散心、談天、聚餐,或是電話寒喧。

3.開發正向情緒

生活中難免遭遇挫折,訓練正面思考能帶來正向情緒,讓人樂觀迎戰困境。《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一書中提到,環境和際遇不太會影響個人快樂的程度。相反地,學會調整自己的思緒、信念、心態和行為模式,同時開發正向情緒,快樂便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4.不吝讚美感謝

心理學家同時也是暢銷書作者阿克爾(Shawn Achor)認為,訓練自己樂觀正面思考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持續21天讚賞別人並道聲謝謝。建議一天做兩分鐘,稱讚不同對象,然後說謝謝。

5.懷抱善良的心

待人處事,心存善念,而善心會產生善行。發自內心關心並幫助別人,不只是對方受益,自己也會得到快樂,性情變得更為柔和。友善行為能提升幸福感,善的力量還能感染周遭的人,使他們也變得善良,進一步形成良性循環。

6.維持內心平和

內心平和的人不容易擔憂,他們總是能靜下來專心追求理想並達成目標。而打坐有助於平靜心情。印裔英國旅行作家艾爾(Pico Iyer) 說,打坐令人趨近一個神奇、靜謐、安定的內心世界。這將幫助你「回憶起真實的幸福之所在,有時還會讓生活調轉方向」。

7.積極培養耐心

當事情失控時,保持耐心有助於讓人放鬆,幫助自己以更寬廣的心換個角度重新思考。例如開車外出身陷擁擠的車陣中,有人突然插車到你的前面,此時深呼吸並練習耐心等候,想想也許他有很緊急的事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