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再生能源躉購費率 立委籲經部勿調降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右1)與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民團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不要調降再生能源的躉購費率。(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右1)與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民團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不要調降再生能源的躉購費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經濟部日前預告2018年度各類別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除了地熱及生質能外,其餘將有不同幅度的調降,最高降幅甚至達13.45%。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與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民團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不要調降再生能源的躉購費率,甚至應該加碼給予更多支持,否則不利於再生能源的發展環境。

達魯馬克公民電力公司負責人胡進德表示,部落好不容易才結合在地居民與資金投入公民電廠的發展,原本希望綠能發展所產生的利益,可以改善當地居民生活,並帶動社區發展與轉型,但公民電廠賺取的利潤僅9%,若明年躉購費率再降低,恐怕將會賠本,呼籲能延用現行費率,並提供更多的政策誘因以推動綠能產業發展。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指出,希望在尚未達到能源轉型的目標前,不要輕易調降再生能源的躉購費率,因為當大家都喜歡參與綠能,社會共識提高,能源轉型的目標才能達到。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說,再生能源的躉購費率若再下降,會影響未來再生能源結構的改變,大規模被本土或跨國公司壟斷綠能發展,他身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的立委,希望委員會能多關心這議題,甚至做成決議,重新審議再生能源的費率問題。

陳曼麗也認為,小型電廠要做的工作與大型電廠沒有差很多,但成本卻增加很多,現在躉購費率若再調降,會讓大家更不願投入公民電廠。她強調,社區發展公民電廠是趨勢,政府可以從公民電廠買電,才能讓民眾有信心投入再生能源的事業,接下來她會召開公聽會,請公部門說明費率的訂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