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師大研發草本降血糖新藥 獲專利

研發降血糖植物新藥,高師大校長吳連賞(右)與林相儒教授合影。(高師大提供)
研發降血糖植物新藥,高師大校長吳連賞(右)與林相儒教授合影。(高師大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樹德科技大學產設系研發,為單身族設計的攜帶烹飪裝置;為行動不便者設計複合式便器椅;還有為施工工人安全設計「友善工人之防護施工架設計」與「可提式交通錐」。其中,副教授陳文亮師生團隊以嬰兒使用多功能與永續性的2項設計,在波蘭國際發明展與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雙金入袋。

樹德科大研發能量強,波蘭與烏克蘭國際發明展3金3銀入袋,圖為拿下2017波蘭國際發明展金牌的「多功能嬰兒床」。樹德科大研發能量強,波蘭與烏克蘭國際發明展3金3銀入袋,圖為拿下2017波蘭國際發明展金牌的「多功能嬰兒床」。(樹科大提供)

另一方面,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醫藥化學實驗室主持人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藥學博士林相儒教授,找到含有TA成分的五爪金英,其化合物活化劑可降膽固醇、降低糖尿病患對胰島素的抗阻性、降低體重與調降血糖、治療非酒精性肝病、降解腦中澱粉蛋白質來防治阿茲海默症等,草本活化劑對於糖尿病患不僅可以幫助調降血糖還有著多重的保健效果,獲台灣與中國發明專利。

在小鼠測試發現,顯著降血糖藥效,且,在小鼠實驗中未發現有明顯副作用,因此TA具有潛力來發展成為治療糖尿病第一線植物藥或與metformin合併使用的第二線用藥。合作團隊希望找到企業界合作進行植物新藥發展,並在高師大燕巢校區大規模有機種植已確定含有TA成分的五爪金英品種,建立新製程去除藥草中重金屬,不過,林相儒提醒民眾,市面上五爪金英品種並非都含有TA成分,若打算自行購買服用須注意。◇

研發降血糖植物新藥,高師大校長吳連賞(右)與林相儒教授合影。研發降血糖植物新藥,高師大校長吳連賞(右)與林相儒教授合影。(高師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