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餵母乳有硬塊 竟是乳癌

餵母乳有硬塊 竟是乳癌(123RF)
餵母乳有硬塊 竟是乳癌(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41歲陳小姐,她在6年前餵母乳時,發現胸部有硬塊,以為是乳腺炎阻塞所造成,而不理會,直到母乳補餵次數減少,但是硬塊並沒有縮小,才就醫檢查,診斷出竟是棘手的HER2陽性乳癌,經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改變她的人生。

乳癌在國人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4,台灣每年新增1萬多名患者,其中1/4為HER2陽性乳癌,即使手術切除腫瘤,仍有較高的復發轉移風險。台灣10月25日發表一份針對早期HER2陽性乳癌患者長達15年追蹤調查發現,早期乳癌患者在服用標靶藥物後,5年存活率可達百分之百,成效顯著。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曁重建醫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乳房外科教授陳訓徹說,乳癌可依分子型態分為管腔A型、管腔B型、HER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表現型與三陰性,其中又以HER2最凶險,即使是未有淋巴結轉移的早期癌症,5年與7年的無病存活率,也分別只有84.9%與81.0%。

他說,為了解抗HER2標靶藥物對於早期HER2陽性患者的治療及預防復發成效,長庚乳癌研究團隊進行長達15年的世代分析,分析對象為腫瘤小於5公分、淋巴結未轉移的早期乳癌病友,分析時間從2000年至2014年,人數達4,478人,結果發現,若能接受標靶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百分之百。

陳訓徹指出,隨著荷爾蒙治療、化療以及標靶藥物等癌症新藥逐一問世,大幅提高乳癌病人存活率,並降低復發風險,其中以標靶藥物的改善存活期程度最為明顯。美國波士頓癌症中心今年在美國腫瘤醫學會發表研究論文也證實,同樣條件的病友,接受同樣的治療,7年存活率為95%。美國研究成果與台灣本土研究一致。

他呼籲,HER2陽性乳癌患者不要放棄任何治療機會,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輔助治療,可以降低復發率、降低心裡對復發的恐懼,並降低後續的醫療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