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彭淮南將退休 立委提新總裁3條件

對於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提出央行新任總裁須具備的三大條件,分別為專業、道德操守與勤奮,央行總裁彭淮南(圖)表示認同。(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提出央行新任總裁須具備的三大條件,分別為專業、道德操守與勤奮,央行總裁彭淮南(圖)表示認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的任期將於明年2月屆滿,各界關注接任人選,對此,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2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新任總裁須具備那些條件?彭淮南回應,這是總統職權,不便發表意見。他也坦言,這應該是自己最後一次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

盧秀燕提出新任央行總裁應有三大條件,分別為專業、道德操守與勤奮。首先,央行總裁本來就應具備專業知識、熟悉貨幣政策;其次,央行總裁一職關係重大,道德操守自然也不能忽視;最後,具備勤奮度也很重要,她以過年為例,雖然過年期間台灣在放假,但國際金融市場仍在進行,央行總裁自然不能鬆懈,仍須緊盯國際市場。

對於盧秀燕提出新任總裁須具備的三大條件,彭淮南表示認同,不過他也強調,央行總裁人選為總統的職權,自己不便表示意見。

藍委林德福詢問央行對比特幣的看法,彭淮南說,比特幣不是貨幣,比特幣的技術、區塊鏈或分散式的總帳,有助於金融科技的發展,但比特幣因為隱密性,常被當成非法交易之用,所以比特幣的交易,「我認為應該列入《洗錢防制法》的通報系統。」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問彭淮南是否願意開放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NDF)業務?彭淮南強調,為了維持金融穩定,避免投機行為,自己在任內不會開放國內銀行NDF業務,且企業仍有許多避險工具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