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官演講 港府要求學生看直播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下個月將至香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香港教育局早前發函,要求各中學校內直播給學生觀看,引發社會爭議。教育局雖解釋並未施壓,但有學者及業界認為此做法極不適當。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香港眾志28日舉行「基本法教育與染紅教材討論會」,常委鄭家朗對教育局的做法感到詫異,認為學校不能撥開原有的教學工作,觀看直播,又認為,單方面直播李飛的言論不恰當。

一直關心公民教育的香港教育大學客席教授梁恩榮認為,《基本法》教育沒問題,但最重要的是否有「灌輸」成分,即以單向及不容討論的權威向學生注入某些信念,他認為,學校若直播李飛的演講,應加入不同立場的討論元素。

本身為中學通識科教師的教協副會長張銳輝認為,若讓學生看直播、了解《基本法》,問題不大,但教育局的做法,變相有向學校施壓的嫌疑,是政治敏感度底。至於教育局長楊潤雄之後改口,稱學校不需交回條,張銳輝認為,教育局是想偷偷來,如社會沒強大的壓力,就向學校施壓,直播就可以成功。遇到壓力就改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