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重生與愛4》新書發表 見證桃園人權歷史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參與。(桃園文化局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參與。(桃園文化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台灣經歷數十年的奮鬥人權才得以伸張,31日下午3點30分,桃園市文化局5樓團體視聽室,舉行桃園市人權歷史口述訪談文集《重生與愛4:桃園市人權歷史口述文集第四冊》新書發表會,鄭文燦市長出席傾聽文集中受訪的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心聲,見證桃園人權歷史的珍貴記憶。

民謠立委邱垂貞高歌。民謠立委邱垂貞高歌。(桃園文化局提供)

桃園市立圖書館自2014年起在市政府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的支持下,對70多位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家屬進行深度訪談,他們口述了數十年來內心永遠的傷痛,這些「難以言說」的歷史記憶見證了台灣人權發展的重要歷程。訪談內容出版為4冊的《重生與愛:桃園市人權歷史口述文集》專書。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中)也觀讀《重生與愛:桃園市人權歷史口述文集》專書。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中)也觀讀《重生與愛:桃園市人權歷史口述文集》專書。(桃園文化局提供)

今年10月出版的《重生與愛4:桃園市人權歷史口述文集第四冊》深入過去不曾被注意的對象,採錄了軍方孫立人案的相關訪問是本輯的特點、重點,「郭廷亮案」及「李鴻案」等之相關口述訪談,擴大對白色恐怖政治事件的瞭解,書中呂沙棠談到親身見證臺北二二八當天發生的現場,以及過去很少人提到關於參與桃園學生隊的戰鬥行動、暗藏同案難友遺書的動人故事,吳千修談到父親高齡才入獄,因此久病回到家不到5年就過世。

刁德善是少數詳談軍人對成大共產黨案的看法,這些「難以言說」的故事,有些記錄並不容易取得,需要得到被訪談者的充分信賴,訪談者和被訪談者彼此願意訴說和傾聽,能夠集結成冊,實屬不易,亦颇具價值。

在市立圖書館及採訪團隊與這些受難者與家屬願意現身說法,分享他們的塵封經歷,透過專書的出版,讓歷史被記錄下來,提供給市民閱讀瞭解人權歷史的軌跡,是對受難者表達最好的關懷行動,亦是台灣人權發展史重要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