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建置機器人自造基地 科技部培養AI人才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希望每年約培養1千名AI尖端工程師,幾年後就可符合產業需求。(記者徐翠玲/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希望每年約培養1千名AI尖端工程師,幾年後就可符合產業需求。(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科技部31日成立自造者大聯盟,邀請自造者運動推手TechShop總裁杜甘、國際機器人足球聯盟(FIRA)主席包傑奇等分享經驗。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5月宣布中科、南科建置機器人自造基地,現已準備好了,將以TechShop模式經營,提供年輕人舞台創造智慧機器人、自駕車等自動化產品,帶領台灣產業升級;同時借重諸如TechShop等國際經驗,讓台灣的人才與產業走上國際。

科技部指出,為引領全國自造浪潮,中、南科3月迄今已集結99所學校、15個社群團體、11間學研機構、30家企業,並舉辦多項賽事,未來估計參與人次至少5萬次。中、南科也分別推動「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計畫」,以培訓智慧機器人創新人才、促進AI智慧機器人相關產業發展。

陳良基說,美國TechShop約從10年前開始,提供空間、工具,讓工程師等發揮創意、夢想。矽谷有滿大比例的創業家利用TechShop的環境,把創意變成新產業。台灣的優勢是製造很強,但以前都是大量製造,毛利比較低,希望年輕人在中科、南科2自造基地,可以像北歐發揮創意,做出高品質、高價值產品。

至於台灣機器人實力如何?陳良基指出,台灣做PC很厲害,機器人是會走動的PC,機器人走動的技術,在台灣教育中比較不足,要做會動的PC可能還面臨挑戰。應該有基地讓年輕人至少可以「摸摸看」,未來在機器人來臨的世代,對這項技術不會陌生或害怕。

關於全球人工智慧人才短缺問題,陳良基說,大家現在先搶系統端人才,接下來搶自駕車、機器人等人才。科技部希望每年約培養1千名AI尖端工程師,3、4年後會有3千人以上,就可符合產業需求。而寫程式、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人才,則約朝1萬人方向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