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9月製造業 續亮第4顆黃藍燈

9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今年8月的11.86分,增至12.15分,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四個月的黃藍燈。(中央社)
9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今年8月的11.86分,增至12.15分,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四個月的黃藍燈。(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9月製造業景氣概況,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今年8月的11.86分,增加0.29分至9月的12.15分,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4個月的黃藍燈。台經院表示,受到基期墊高影響,製造業景氣轉亮綠燈的挑戰仍高。

台經院表示,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全球景氣穩健成長,國內部分則受到電子零組件業面臨傳統旺季、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與基期偏低影響,9月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加以股市與製造業廠商看法皆較去年同期表現為佳,拉抬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

從細部產業來看,台經院指出,與原物料相關的石化橡膠產業,儘管受到國際油價與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帶動相關產品價格同步走高;而國內部分廠商因設備歲修、定檢與故障等因素影響出貨量表現,因此,9月除了石油及煤製品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之外,其餘石化橡膠產業皆維持與上月相同燈號不變。

在電子零組件產業方面,台經院說,面臨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加以品牌旗艦新機於9月發表與出貨,拉抬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然初期產能有限,且受到比較基期偏高影響,因此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不過值得注意的事,國內進口半導體設備擴增速度已連續5個月負成長,且自去年第4季以來經濟表現與原物料價格逐季走高,墊高比較基期,未來整體製造業燈號要由黃藍燈轉綠燈的機率挑戰仍大。

展望未來,隨著國際大廠電子終端新品陸續推出,加上中國大陸與歐美採購旺季即將來臨,皆有利挹注國內出口動能,可望持續帶動第四季製造業景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