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提自建潛艦 陳冲:先分析可行性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立委林郁方昨(13)日在立法院直指,兩岸之間仍存有戰爭的危機,一旦戰爭爆發,他認為能嚇阻或最能保衛台澎金馬的有效武器之一就是潛艦,但看來美方並不打算出售。他建議國防部,找有能力製造傳統潛艦的國家,協助台灣將其技術「放大」,再把美國戰鬥系統放上,台灣就有自製潛艦的能力,希望行政院協助找錢,讓有經驗的中船、聯合船舶設計中心試行。

是否同意自製潛艦、協助籌措資金,行政院長陳冲在院會中承諾,先將國防部以前的資料調出來研究,分析可行性,如能執行再來談籌措財源。林郁方表示,這個方案他不會放棄,直到行政院、國防部把錢交出來。

大陸的國防預算不斷增加,現代化戰機空中軍力、遠程投射火力對準台灣有增無減,台灣空海的軍力難以在高強度的攻擊下發揮。而潛艦在最不易察覺的情況下,能隱密前進或伏擊,但要美國造柴電引擎潛艦可能性不高。

美方不賣,台灣自己來,林郁方表示,小潛艦並沒有列入管制,而且會造傳統潛艦的國家也很多,在不影響其基本國策下,應會有國家願意將潛艦技術輸出,協助台灣「放大」,造出1‚200噸、攜帶8枚漁雷的潛艦,再從這個點一步一步向前發展。

對於林郁方的提案,國防部長高華柱不願表示意見,盡繞些官話,林郁方說:「這個方案我不會放棄,直到行政院、國防部把錢交出來。」台灣會輸給韓國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多言不行,盡說些官樣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