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藉經濟向中共提人權 大衛喬高:根本談不了

【記者李平/編譯】加拿大杜魯道總理下月將赴越南出席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APEC。外界認為,杜魯道到時有可能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私下會晤,希望他能藉此機會向習近平提出中國人權問題,敦促立即釋放被中共非法關押的加拿大公民、法輪功學員孫茜女士。

加拿大法輪大法學會會長李迅說,孫茜是加拿大公民,因修煉法輪功已被中共非法關押8個月,希望杜魯道屆時能向習近平提出無條件釋放孫茜女士,停止迫害法輪功,停止中共國家操控的對法輪功學員強行活摘器官的暴行,敦促中方尊重人權。

保守黨國會議員福克(Ted Falk)說:「中共迫害法輪功是加拿大人絕對譴責的,中共應立即釋放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讓他們回家。」 

杜魯道10月21日在艾德蒙頓一個記者會上說:「我每次和中國領導人坐下會談時,都會提人權問題。」 杜魯道還說,他希望透過經貿關係,反過來向中國施壓人權問題。

但是,曾參與首個調查和證實中共活摘器官暴行的加拿大前國會議員兼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認為,杜魯道這種想法是一廂情願,想通過這種辦法改善中國人權,根本不可能。「中共當局根本不尊重貿易協定,不尊重WTO協議,不把任何協定當回事。」

大衛喬高還提到,北美的一些中國製商品,許多都是勞教所奴役犯人生產的產品。大衛喬高說:「和根本不尊重人權、不尊重法治的人談生意,根本談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