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預防糖尿病 就是寶貝自己的心臟

副院長謝明家建議最佳早餐(記者謝五男/攝影)
副院長謝明家建議最佳早餐(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年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員林基督教醫院於11月3日上午在該院一樓大廳,舉辦世界糖尿病日宣導活動,透過行動劇演出、營養師護心早餐DIY教學、醫師健康講座與民眾闖關活動,加深民眾對糖尿與心臟病之間的關係及認識。

員基宣導糖尿病,民眾踴躍聆聽員基宣導糖尿病,民眾踴躍聆聽(記者謝五男/攝影)

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謝明家表示,女性為什麼會比男性長壽?因為女性有月經,它有保護心臟的功能,使心臟維持強而有力的正常作用,但是,如果罹患糖尿病就沒有保護作用哦,所以他特別呼籲女性要注意飲食與運動,他強調日常飲食除少油少鹽少糖外,切忌暴飲暴食或三餐不定時,而引發糖尿病,他同時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血糖,隨時找醫生密切配合。

員基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陳育正醫師表示,糖尿病會引發許多大小血管的併發症,其中糖尿病的女性患者在更年期之後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大幅提高,甚至超過糖尿病的男性患者。女性不但要積極的預防糖尿病的發生,而且要減少或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的產生。

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張永明醫師指出,根據臨床研究資料顯示,糖尿病患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約二至四倍,甚至有約50%的糖尿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因此,糖尿病患除了控制血糖穩定,血脂與血壓也需謹慎監控,並遠離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因子,才能降低併發症的產生風險。

預防糖尿病從日常生活做起,若能從家庭中營造健康的環境和生活形態,即可大幅減少罹病的風險。經由灌輸家庭成員正確的營養知識、選擇未經加工的食物、養成規律的運動和體重控制,都是保持健康的良好方法。預防勝於治療,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糖尿病教育糖尿病教育(記者謝五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