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更生美展20年 分享跨越鐵窗新人生

更生美展 7日在大墩文化中心展開,包括雕塑、漆器、水墨、陶藝、書法等148件作品。(中央社)
更生美展 7日在大墩文化中心展開,包括雕塑、漆器、水墨、陶藝、書法等148件作品。(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邁入20周年的「更生美展」7日在大墩文化中心展開,包括雕塑、漆器、水墨、陶藝、書法等148件作品,開幕典禮邀更生書法家吳鴻文分享習藝心得,曾是黑道大哥,在母親及老師的愛與關懷下,投入藝術創作,潛心學習「蠅頭小楷」隸書有成,日前個展還捐出5萬元助弱勢,今日則貢獻多幅字畫,為展出增色不少。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希望藉由藝術陶冶,協助更生人習得一技之長,也讓社會大眾以不一樣的角度重新看待他們。

「魚躍龍門‧破浪而上」更生美展由法務部、台中市政府、台灣更生保護協會、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更生台中分會共同舉辦。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更生人重回家庭、賦歸社會都需要一段長路,需要各界的協助與支持,中市府透過贊助及舉辦活動,包括去年的幸運草市集、每年的更生美展,協助更生人習得一技之長,並透過公開展出,讓社會大眾以不一樣的角度重新看待更生人。

台中市府祕書長黃景茂表示,台灣更生保護會一直為輔導更生人自力更生而努力不懈,更生美展舉辦多年,此次展覽集結過去歷屆作品,同時也發表新作品,希望作品被大眾社會看見,讓他們盡早回歸社會,開啟新人生。

法制局表示,此次更生美展包括20周年回顧展、全國藝術達人作品展、柴燒藝術家謝承璋和佛畫藝術家楊逸參展、台中區矯正機關自營作業產品及教化藝文作品展;此外,更以「魚躍龍門‧破浪而上」為主題發表新書,集結歷屆更生美展精華作品,以及14名台灣更生保護會各分會輔導有成的出監更生藝術家的優質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