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樂活健腦巴士首航偏鄉 認知保養「憶」起玩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將過去的復健巡迴車變身,打造全國首部「樂活健腦巴士」。(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將過去的復健巡迴車變身,打造全國首部「樂活健腦巴士」。(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高齡社會來臨,伴隨年齡增長的失智風險,為提升新北市偏鄉地區長照服務能量,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打造全國首部「樂活健腦巴士」,即日起正式啟航,未來將載著一群年輕有活力的職能治療師,帶著各式各樣新奇有趣的認知道具及桌遊,還有會跟長輩PK認知遊戲的可愛機器人,共同巡迴新北偏鄉地區,提供長者認知篩檢、健腦保養及個別化訓練3大認知服務。

新北市長朱立倫指出,如何提升失智症預防及延緩失智進程,是全台面臨高齡化的挑戰之一,要讓長者活得長壽,不如讓長者活得更健康、快樂。新北動健康政策,關切銀髮長者的視力、口腔健康,並在新北市29區,每區建置「憶起玩學堂——新北市失智症智慧照護資源專區」,讓失智症朋友獲得健腦、預防的知識。

在新北市29區中,特別針對偏鄉地區12區,將過去在偏鄉走透透的復健巡迴車變身,打造全國首部「樂活健腦巴士」。朱立倫非常感謝國際獅子會300B2區的支持,結合過去捐贈的大型復健巡迴車,轉變成健腦巴士,繼續在偏鄉服務,也感謝各個協力單位的幫忙,一同為偏鄉民眾打造優質的專業照護。

朱立倫表示,每個人都會經歷老年階段,而家中有失智患者,對家庭來說是沉重的負擔。新北市透過推動各種政策,呼籲大家重視失智症患者,做好失智預防以及失智延緩進程等防治工作,讓長輩們活得長壽,也活得更健康、快樂。

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樂活健腦巴士有別於傳統認知復健服務,透過專業有效、多元豐富、趣味體驗的認知健腦活動,提升偏鄉民眾對大腦認知保健,更藉由活動設計鼓勵老幼共玩,促成跨代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