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勞檢覆蓋率不到3成 監察院糾正勞動部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監察院9日通過監委江綺雯、尹祚芊的調查報告,台灣勞工職災死亡千人率較其他先進國家高,重大職災中有近6成事業單位未受勞檢,勞檢人力長期不足,導致勞檢覆蓋率不到3成,無法有效的防範重大職災,要求勞動部改進。

監察院糾正內容指出,勞動檢查覆蓋率僅達27.45%,原因是勞動檢查人力嚴重不足,其嚴重情形在國際間已受到矚目;未被檢查且發生重大職災的多為中小企業,由於沒有勞檢、沒有監督和指導,該等產業遂心存僥倖,致使防災工作疏於落實,職災就容易產生。

監委也指出,重大職災業別以營造業及製造業最多,營造業相關職業工會勞工多為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具有流動性大及不易管理之特性,安全衛生意識較不足,而製造業職災主要為機械造成之切、割、捲、夾傷害。

監委認為,對已遭逢職業災害之勞工,除應有之補償與保障外,協助重返職場尤為迫切,但國內對於職災勞工以權益諮詢、關懷支持及經濟補助等服務項目為主,「職災勞工諮詢專線」計畫完整訪問率卻未及5成,勞動部偕同地方政府盤點,提供更適切服務。

對此,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表示,勞檢人力有限,目前採用風險分級管理方式,優先以高職災、高風險、高違規事業單位為主,去年職災千人率為2.953,為歷史新低。對於監察院糾正事項,會積極檢討,持續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