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客製來自耐心 陳栢良創皂夢想

陳栢良說,開發原木木製品的木工房,可依藝品的特性,塑造特殊設計風格,賦予藝品生命力。(記者李擷瓔/攝影)
陳栢良說,開發原木木製品的木工房,可依藝品的特性,塑造特殊設計風格,賦予藝品生命力。(記者李擷瓔/攝影)

文/記者李擷瓔
在年少時,他滿腦子裝著未來生活的憧憬,內心一直渴望這輩子可以擁有一份讓自己全心全意付出、無怨無悔的事業。父親從事水泥加工業,收入頗豐,也急需人手,但他懷抱著自己的理想,年長後隻身到台北闖天下,前往各行各業做職業探索,雖然也一邊在塑膠廠工作,但心中的理想尚未達成。有一天,他心中一念要活出全新的自己,毅然離開塑膠廠,走進手工皂的領域,開始創業。

手工香皂禮盒。手工香皂禮盒。(聖莎琳國際有限公司提供)

他,是嘉義縣中埔鄉在地人,他,是聖莎琳國際有限公司、古夜天工房的老闆——陳栢良。

離開工廠 走上手工路

陳栢良在從事市場調查時發現,消費者不再只是從企業提供的少許選擇性商品中選購,他們希望、甚至要求商品必須客製成符合個人對功能性和美觀性需求的規格。

木工師傅進行客製化木藝品組合。木工師傅進行客製化木藝品組合。(記者李擷瓔/攝影)

因此,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要經營客製化商品開發、製造。如果有人訂製手工皂,量大則派工由訂約的工廠來生產,量少但設計成分很高的則由自己來承擔,例如2年多前他接受了蔣經國兒媳、蔣孝勇太太蔣方智怡的客製訂單——官邸正館手工皂,上面還鑲嵌一顆珍珠。

2年多前陳栢良接受了蔣經國的兒媳、蔣孝勇的太太蔣方智怡訂製手工皂「官邸正館」,手工皂上還鑲嵌一顆珍珠。2年多前陳栢良接受了蔣經國的兒媳、蔣孝勇的太太蔣方智怡訂製手工皂「官邸正館」,手工皂上還鑲嵌一顆珍珠。(聖莎琳國際有限公司提供)

他的產品多樣化、客製化,取代了統一而標準化的產品,增添顧客化的色彩,更創造可客製化的產品和服務。

木藝品《聯結車》。木藝品《聯結車》。(聖莎琳國際有限公司提供)

遍尋不著 自創切皂器

陳栢良說,為了開發原木製品所成立的木工房,可依藝品的特性,塑造特殊設計風格,賦予其生命力。回想當初,在製作手工皂的過程中,發現台灣沒有切皂器,因而自己設計了一台以木材為底座的切皂器,之後更一次賣出了10台,鼓舞了自己,也開啟了開發設計及製作新產品的潛力。他設計的切皂器,最早用線刀,後來改用白鐵,最後發展為用原木來切割。

手工皂切割器。手工皂切割器。(記者李擷瓔/攝影)

目前產品以手工香皂周邊必備商品為主,擁有矽膠調製能力的木工房,從消費者的立場著想,大量且自主性的開發製作,除了自有開發模具,亦引進韓國手作皂專業矽膠模具,以專業且大量生產手工皂必備的附加產品,來達到降低成本。

木工師傅進行木料鉋光。木工師傅進行木料鉋光。(記者李擷瓔/攝影)

陳栢良說,在設計階段遇到瓶頸時,陳栢良與顧客坐下來,藉由溝通與分析來了解他們的需求,建立和顧客間的關係,透過協同發展,完成符合大量客製化要求的產品設計,才能以最短的時間和較低的成本,製造出最符合顧客需求的產品。

木製杯墊。木製杯墊。(聖莎琳國際有限公司提供)
火車形狀面紙盒。火車形狀面紙盒。(聖莎琳國際有限公司提供)

因為迎合客戶的需求,商品客製化的好口碑也受到政府單位的重視,為各單位客製化紀念品,印上公司標誌,且包裝精美、小量也可訂購,每一個細節都讓對方感受到滿滿的心意。

客製化水晶教堂頗受客戶青睞。客製化水晶教堂頗受客戶青睞。(聖莎琳國際有限公司提供)
木製名片盒。木製名片盒。(聖莎琳國際有限公司提供)

走進店內一眼望去,手工皂、木製品、包裝材料等琳瑯滿目的商品,陳栢良回憶道,當初的想法是對的,2007年回到老家擴大營業,一方面回饋家鄉,一方面也能三代同堂。如今已年過半百的他,實現了「擁有一份讓自己全心全意付出、無怨無悔的事業」的夢想,他喜歡新的事物,開發新的產品,對新事物的挑戰,一直保持著活力和創新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