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傳大規模抓人 近500人遭押

【記者陳煜齊/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當局突然在新疆當地大規模抓近500人,他們都是與哈薩克共和國有經貿往來的商人,目前他們都被關押在伊寧市看守所,銀行的資產也遭到凍結。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報導,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額敏縣的當地公安於本月6日~11日之間開始抓捕,並關押了近500名人士,他們都是在中國與哈薩克之間有經貿活動的商人或富人,而他們的銀行帳戶也遭到中共當局凍結。

一位哈薩克籍的女醫師阿納爾古麗‧瑪力克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她從哈薩克會錢給住在新疆的妹妹之後,妹妹就被烏魯木齊市公安抓走,被關押在當地的政治學習中心已2個月,下落不明;她已經向哈薩克駐中國大使及聯合國駐哈薩克機構請求協助,哈薩克駐中國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表示,會向中方交涉。

有分析人士認為與打擊疆獨、恐怖主義無關。由於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力倡「一帶一路」之下,新疆經濟表現因此成為焦點,不過新疆去(2016)年的經濟僅成長超過全國0.9%。推測這次大規模抓捕是今年剛上任的新疆書記陳全國用以向中央解釋為何新疆經濟成長不理想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