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CPTPP後年生效 賴揆指示爭取加入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表示,台灣經濟發展融入區域經濟,無論是多邊或是雙邊都非常重要,爭取加入CPTPP。 (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表示,台灣經濟發展融入區域經濟,無論是多邊或是雙邊都非常重要,爭取加入CPTPP。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甫落幕的APEC領袖會議期間,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成員國宣布達成共識,在美國退出後,新架構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行政院長賴清德16日表示,台灣經濟發展融入區域經濟,無論是多邊或是雙邊,都非常重要,請相關部會及早因應,做好各種準備,爭取加入CPTPP。 

明年APEC將由巴布亞紐幾內亞主辦,會議設定議題將包括數位連結、區域經濟整合、包容性成長、結構改革、人與人連結等。賴清德也請相關部會及早研議與明年APEC優先議題領域相關倡議,並在今年會議成果基礎上,持續加強推動與APEC各經濟體的合作。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16日表示,當初經濟部成立對外經貿辦公室,目的就是要參與TPP,後來把重點移到新南向,既然CPTPP已經重啟,將成為對外經貿辦公室的工作重點。 

他談到,未來有3大方向,首先是法規持續與國際接軌,事實上CPTPP對某些章節實施暫緩,對我方有利,比較容易達到;其次是利用這段時間爭取國際上的支持,例如透過APEC、WTO等雙邊或多邊組織,不斷表達我方參與國際組織的意願;第三則是加強國內溝通,因推動過程中,國內勢必有很多意見,但這是國際潮流,經濟部會加強溝通。 

龔明鑫指出,CPTPP雖然完整的文本尚未公布,但該組織會員國有同意暫緩實施幾個項目,例如投資人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等,且強調包容性的精神,有開放其他會員加入的設計與意願,「對我們蠻有利」,但其2019年就可能生效,時間上非常急,因此我方準備工作要更加強,積極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