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APEC收穫 宋:與川習有自然互動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我國領袖代表宋楚瑜13日在記者會表示,這次是中華民國「非常高層次參與」。(記者陳柏州/攝影)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我國領袖代表宋楚瑜13日在記者會表示,這次是中華民國「非常高層次參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落幕,中華民國代表出席的宋楚瑜表示,這次是中華民國「非常高層次參與」,他與第一次見面的美國總統川普互動沒障礙,與對岸領導人習近平也有非常自然的互動。兩岸互動也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他談到,彼此互動自然,還引用古文「燭之武退秦師」的典故自比。當國家需要時,要放下黨派,共同為人民,為願景創造更好的未來,和平才是兩岸最大的公約數。

總統蔡英文13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亞太經濟合作(APEC )經濟領袖會議(AELM)代表團,蔡英文說,APEC後,外界看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有新進展,證明透過對話與交流,推動更廣泛經貿合作,依然是各國共同期待。

美國退出TPP後,由日本主導的11個成員國,達成協議將TPP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並在部分基本內容上達成共識。

宋楚瑜會後在總統府舉行返國記者會。宋表示,代表團確實全力以赴,讓世界看見、聽見台灣。這次是中華民國在國際經貿方面非常重要的國際參與,「而是非常高層次的參與」。盡心讓世界了解台灣確實可給世界一些範例、經驗、借鏡,包括:推廣婦權、協助中小企業發展、因應氣候變遷等。

第一項,台灣和美國、澳洲共同宣布去年倡議的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在這次會議宣布成立,中華民國能夠在這樣的經濟體裡表達、倡議,證明台灣對婦女權益保障、成就,特別是在經濟和教育公平、機會均等、婦女平權的基本概念推廣,最重要在政治經濟方面,婦女確實有很大成就,舉例而言:第一位女性總統當選。

第二,大家都想知道台灣中小企業有的發展成果,政府不但是推動者、遊戲規則制定者,更是催化動力;祕魯、印尼等國家希望台灣可協助他們的中小企業發展,越南特別派人和他討論雙邊人才訓練交流。第三,讓台灣自豪的是,如何應對劇烈氣候變化的衝擊,其中墨西哥總統也當著所有代表面前,感謝台灣在墨西哥大地震給予的協助和人道關懷。

至於宋楚瑜與習近平去年有10分鐘的會談,今年只有自然互動。宋回應,他與所有領導人互動,比去年更熱切,因為一回生、二回熟;他與美方的領導人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兩人互動,基本上語言沒有障礙,背景沒有障礙;另外,他與美國國務卿、白宮幕僚長都有互動。

至於與習,宋楚瑜說,「我們有非常自然的互動。」某些事情不宜多談,該多談的事情,他會與蔡總統提出一些建議與相關的想法。他個人對某些基本問題的看法,對岸非常清楚,這次他在那邊,對岸對某些問題的一些看法,他也非常了解。

他在午餐會的時候感觸良多,宋楚瑜提到,看到美國總統和越南總理肩並肩,日本與韓國的領導人坐在一起,大家為了經濟發展的問題坐下來談,所以他才會說歷史是一面鏡子,不是一條繩子。

他認為,世界如此,兩岸也是如此,雙邊各有各的堅持,但要找出務實的辦法來解決問題,強調兩岸才是和平最大公約數。

針對媒體關切代表團發言人鄧振中出發時簽證遲延、宋鎮邁此行的待遇也不能比照領袖夫人,是否為中共打壓?宋楚瑜說,在大會最後結束時,習近平提到大國要像個大國的樣子;而這次處理鄧振中與宋鎮邁的事,「我覺得對岸還是有相當的善意。」

宋楚瑜也說,「對岸有它的堅持,我們也有我們的堅持,自由民主制度」,如何大家有誠意,想辦法把這個問題處理好,這是執政黨必須要重新了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