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會晤宋楚瑜 安倍:盼台日關係更密切

12日上午,宋楚瑜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會談半小時,希望台灣與日本經貿關係更密切發展。(AFP)
12日上午,宋楚瑜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會談半小時,希望台灣與日本經貿關係更密切發展。(AFP)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2017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前(11)日落幕,當晚宋楚瑜舉行國際記者會時表示,這次參與年會,目的不是尋求政治突破,而是讓台灣經貿與世界接軌,他也告訴東協領袖「不必選邊」,盼能強化雙邊經貿往來。昨(12)日上午,宋楚瑜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會談半小時,希望台灣與日本經貿關係更密切發展,根據日本外務省新聞稿,兩人也談及兩岸關係,安倍晉三說,希望兩岸當事者可以直接對話,解決問題,共享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二度代表蔡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宋楚瑜結束議程後,12日下午搭乘中華航空公司專機返抵桃園機場。媒體詢問他對於女兒宋鎮邁這次的表現?宋楚瑜回答說:「不辱使命,我以她為傲。」

11日晚,宋楚瑜召開記者會,分享他這次參與APEC會議的情形。關於這次參與APEC期間,宋與多少名代表、領袖正式會談,李大維日前曾提到,這次至少安排5場雙邊會談,宋楚瑜回答提問說,「我沒有讓他失望。」

目前東協10國成員中,僅緬甸、寮國與柬埔寨不是APEC會員,媒體關切這次與緬甸、寮國與柬埔寨領導人在場邊的交流情形,宋楚瑜說,主要是經貿議題,對於比較敏感的部分,他跟對方強調「不必選邊」,台灣很願意跟東協國家強化經貿來往,也盼與東協國家加強在教育、基礎建設、災害防救等方面的合作。

日本外務省12日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宋楚瑜早上在離開越南前,也於當地時間9時許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會談進行約半小時。安倍表示,日本與台灣是共享價值觀的重要夥伴,雙方經貿關係緊密,近一年來交流層面也不斷擴大,並盼望日台關係未來發展得更密切。宋楚瑜也向安倍說明最近的兩岸關係,安倍回應說,希望兩岸當事者開啟直接對話,以解決問題,共享區域的穩定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