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重申美國優先 拒容忍貿易濫用

美國總統川普說,多年來美國在幾乎沒有條件的情況下系統地開放市場,然而「當我們減少貿易壁壘的時候,其他國家卻不對我們開放。」(AFP)
美國總統川普說,多年來美國在幾乎沒有條件的情況下系統地開放市場,然而「當我們減少貿易壁壘的時候,其他國家卻不對我們開放。」(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10)日抵達越南峴港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他在演說中強調「美國優先」的精神,表示將堅持公平貿易原則,不會再容忍濫用貿易、傷害美國的行為。

川普10日上午從中國大陸啟程前往越南,這是他12天亞洲訪問行程中的第四個國家。川普在日本、韓國及中國的訪問聚焦於解決北韓問題;而在旅程的下半段,議題轉向貿易及南海。

川普說,美國準備好與任何印太地區國家簽署雙邊貿易協議,前提是在「互相尊重與互惠」的基礎上,美國「期待雙方市場開放程度相同,而且是由私人投資,不是政府計畫者主導投資」。

「我們不會容許美國被其他人占便宜」,川普向與會人員說:「同樣地,我期待在場的每個人,把你的國家放在第一位。」

川普在上任的第一天就下令退出前任總統歐巴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川普9日也在中國表示,過去美國政府的政策使美、中貿易失衡,他會改變過時的貿易策略。在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共同記者會上,他也批評中共要求美國企業技術轉移,以及竊取智慧財產權等情事,使美國企業無法與中國企業公平競爭。

川普10日延續了同樣的觀點說,多年來美國在幾乎沒有條件的情況下系統地開放市場,然而「當我們減少貿易壁壘的時候,其他國家卻不對我們開放。」川普表示不怪中國及其他國家,「他們只是做他們該做的」。

川普推投資基礎建設

峴港就位在南中國海岸邊,美國在這個區域最大的安全挑戰,便是中共聲明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而越南首當其衝,因此批評中共主權聲索及人造島嶼最劇烈。在談話中,川普多次以「印度—太平洋地區」取代過去美國政府慣用「亞太地區」。

關於南海問題,川普說,本區的未來繫於「維護航行及飛越自由,包括開放的航道」。他還提到了邪惡 ,例如毒品、人口走私及恐怖主義的「領土擴張」。

川普還說,他會推動「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為基礎建設挹注資金,而且會改革美國發展金融機構。這似乎是針對習近平倡議的「一帶一路」而來。

這會提供 「有力的替代方案,取代國家指揮、附帶很多條款的倡議」,川普說:「我們要的是友誼,而非夢想統治。」

在APEC峰會上,包括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將出席會議並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