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APEC川普明褒4國民主 暗貶中共

美國總統川普依次列舉了印太地區各國的特點,還特別在民主層面上讚揚了印尼、韓國、日本和印度4國。(Getty Imgaes)
美國總統川普依次列舉了印太地區各國的特點,還特別在民主層面上讚揚了印尼、韓國、日本和印度4國。(Getty Imga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11月10日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APEC)上,美國總統川普依次列舉了印太地區各國的特點,還特別在民主層面上讚揚了印尼、韓國、日本和印度4國。川普對這4國的讚譽背後隱藏了何種訊息?

川普在APEC上以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中國、日本、印度、美國的順序,列舉出了「印太地區」國家各自的特點,尤其盛讚了印尼、韓國、日本和印度4國的民主。不過對於中國的民主狀況,川普卻隻字未提,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據白宮網站發布的川普在APEC上講話的文字稿,對於剛剛訪問完的日、韓、中3國,川普先是對韓國進行了描述。他說,他最近在韓國發現,韓國在幾十年內從一個飽受戰爭蹂躪的貧窮國家,變成全球「最富有、民主」的國家之一。目前,韓國人的收入要比很多歐盟國家的國民都要高。

接著川普談論了對中國的看法。他說,與習近平主席在中國進行了一次富有成效的談話,但他隨後話鋒一轉,開始談及日本。川普的首句話就是,在這次旅行的首站日本,「我在一個充滿工業、科技和文化奇觀的國家裡」,看到了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川普還說,在不到60年的時間裡,這個島國產生了24位諾貝爾獎獲得者,領域涵蓋物理、化學、醫療、文學和和平。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博士認為,在剛剛訪問過的3國中,川普尤為讚賞了日本和韓國的民主,有一種暗批中共民主問題的味道。

此外,川普在談及印度時,首句話便是,印度在慶祝其獨立70周年。這也是一個「主權民主」的國家。想一想,印度有十多億的人口,「這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頓時會場上掌聲四起。

不僅如此,川普這次在APEC講話中對印尼的評價也同樣突顯出川普的用意。川普說,幾十年來,印尼一直在建立民主機構來管理其1萬3千多個島嶼。自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印尼人已經擺脫貧困,成為20國集團中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如今,印尼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民主國家。

從維基百科最近期的統計看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4個國家依次分別為中國、印度、美國和印尼。在川普的講話中印度躍升為第一大民主國家,印尼躍升為第三大民主國家,明顯有對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民主問題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