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巧用布藝 讓您家更溫馨

編譯/嘉藝
布藝裝飾易於清洗,便於更換,是一種便捷經濟的居室美化手段。窗簾、床罩、地毯、沙發套、靠枕、枱布、椅套、壁掛、燈罩等布藝製品款式多樣,色彩豐富,柔和室內空間生硬線條的同時,還能賦予居室特別的溫馨和舒適。巧妙進行布藝裝飾,能讓我們的生活空間更為美妙。

優美同色搭配

進行布藝裝飾的一個最安全的方法是,為整個房屋選定一個色調,然後應用在不同的物件上。例如,客廳的大窗簾為優雅的淡藍色,沙發前的大地毯和幾個大靠墊也選深淺不同的藍色,就會使整個房屋的色彩顯得非常優美和諧。

協調營造美感

布藝裝飾必須遵循協調的原則,即飾物的色澤、質地和形狀要與居室整體風格協調般配。例如,如果居室不是很高,就不宜採用大花或具有擴展效果的窗簾。豎條或淺色小花型的布料能起到延伸居室空間,調節視覺感受的作用。此外,如果居室使用了過多閃光絲綢和錦緞布飾,需要搭配一些吸光或不光滑材質進行中和,否則室內色彩就會給人一種太滿和太浮華的感覺。

材質配合功能

選擇布藝裝飾,需要根據房間功能來確定布料材質。一些精細的布料,如絲綢和蕾絲等,不適合在家人活動過多的房間使用。一般情況下,廚房浴室的布藝材質適合選擇簡單流暢、實用性強的面料,要容易洗滌,經得住蒸汽和油脂的汙染。客廳、餐廳宜選擇豪華、優美的精細面料;臥室適合選擇流暢柔和的結實布料;書房的布藝材質則明亮淡雅比較好。

精美空間配色

以布藝圖案為靈感配置居室顏色,是設計師常用的精妙辦法。它將屋主最喜歡的且面積較大的窗簾、床品等布藝飾品進行顏色剝離,能很快為居室找到一套和諧美麗的配色方案。

具體做法是,先分析布料的配色方案,記下哪個顏色是面積最大的背景色,哪個顏色是面積次大的重點色,哪些顏色是面積稍小的調配色。然後,再按顏色比例對應相應的房屋設施。例如,如果所選布料最大背景顏色是藍色,次大重點顏色是白色,最小搭配顏色為等面積的黃色和粉色。

那麼房屋的配色方案可設計成:最大面積的牆壁為藍色,次大面積的房頂為白色,地板上的小地毯或床沿的帷幔等配件為黃色,靠枕、花束等亮點裝飾為俏麗的粉色。由該種方法配置的房間,整體顏色和局部布藝顏色遙相呼應,和諧搭配,能營造精美的居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