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禽流感蠢動 赴中日韓旅遊勿觸活禽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隨著冬天到來,禽流感蠢蠢欲動,近期日本、韓國兩國自11月起陸續於禽類檢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農委會防檢局21日表示,台灣位處日本與韓國候鳥遷徙路徑上,病毒一旦入侵後,易透過多種途徑於禽場間傳播,呼籲養禽業者應提高警覺,加強防範並落實各項生物安全工作。衛福部疾管署也呼籲民眾到中國大陸、日韓旅遊不要接觸活禽。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中心主任劉定萍說,中國大陸在11月20日公布廣西壯族自治區新增1例H5N6流感病例,是今年流感季的首例,這名33歲男性,在11月7日發病、12日住院,目前仍住院治療中,他發病前曾接觸活禽,也去過活禽市場。

全球自2014年至今累計18例,都發生在中國大陸散發病例,且超過8成有禽類的暴露史,致死率高,目前約有7成致死率。劉定萍說,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韓國都有發生禽類H5N6流感疫情,日本的島根縣松江市沿湖,從死亡野鳥樣本中檢出4件H5N6高病原禽流感,目前家禽養禽場沒有感染報告,持續調查中;韓國則是全羅北道西部高敞郡一處肉鴨場,檢出H5N6高病原禽流感,是今年6月以來的首例,目前已撲殺。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目前鄰近國家已經有鳥類疫情,甚至是人類病例,日韓分別從野鳥、鴨場驗出H5N6禽流感,依照去年經驗,如果11月開始驗出,12、1月將傳出大規模疫情。

他說,近期國人陸續去日韓旅遊,如有野鳥,水鳥棲息要避免接觸,也不要去撿拾野鳥,不接觸活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