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政府實幹外交 默默護人權

2016年5月獲川普拍板營救的維權律師謝陽之妻陳桂秋。(記者劉寧/攝影)
2016年5月獲川普拍板營救的維權律師謝陽之妻陳桂秋。(記者劉寧/攝影)

文/記者張婷
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1月上任之後,其政府對民主及人權方面的重視與前任歐巴馬政府截然不同,但外界卻較少提及。就在川普11月訪問亞洲前一天,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erbert Raymond McMaster)在白宮記者會上呼籲外界關注川普的「實幹人權外交」。

麥馬斯特11月2日闡述「實幹」的意義,他強調談民主人權最重要的是行動,並批評過去幾年光說不做,「沒有帶來任何結果」。

「我們應該看總統做了什麼。」麥馬斯特說,敘利亞阿塞德政權的謀殺、酷刑,導致600多萬人流離失所,並用化學武器來殘殺自己的人民,「是誰站出來阻止阿塞德利用化學武器謀殺人民?是(川普)總統!」

再者,委內瑞拉馬杜洛當局強行擴權、剝奪公民的權利。「看看川普對委內瑞拉的制裁,總統和我們的拉丁美洲夥伴一起,強硬對待委內瑞拉。」麥馬斯特說。

麥馬斯特再舉古巴政策說:「對比一下(歐巴馬)允許專制政權的舊政策和(川普)促進人權的新政策!」

麥馬斯特表示,川普重視政策的實效,「總統將這一原則默默地貫穿在他所建立的每一個外交關係中」。

川普積極營救人質

2016年5月,美聯社報導了美國大使館營救維權律師謝陽之妻陳桂秋及2個女兒的經歷。3月初,陳桂秋母女被關押在泰國監獄,當時有十幾名中共公安等著要將她們帶回國。千鈞一髮之際,美國駐泰國大使館官員進入囚室,把陳桂秋3人帶走。中共公安發現後追到機場,經過一番對峙,美方營救成功。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事後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從美國最高層得知,此次營救是川普 「拍板」。

中國網民讚揚營救行動說:「大是大非面前,須要有強大的正氣、膽識、勇氣。能有川普及內閣團隊智慧的,不多啦。」

另一案例是,6月13日晚,川普政府成功地迫使北韓釋放被扣押的美國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回美國。溫畢爾2016年1月在北韓被捕,原因是取下飯店內的北韓前獨裁者金正日的標語。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國務院是在川普總統的指示下,爭取到北韓釋放溫畢爾。

溫畢爾的父親弗雷德(Fred Warmbier)在福斯節目中說,兒子被抓後,歐巴馬政府當時督促他和妻子對溫畢爾的處境不要張揚,保持安靜,這令他們全家感到失望;然而,川普政府帶來了希望。

溫畢爾在北韓受到了嚴重的虐待,在被營救回美不到一週便離開了人世。

川普政府海外營救的事例還有:2016年4月20日,美國慈善工作者赫加齊(Aya Hijazi)在埃及被關押3年後,被營救回美國。白宮表示,川普直接參與了釋放赫加齊的行動。

「川普政府更有力量」

4月28日,遭中共拘留2年多的美籍華裔女商人潘婉芬(Sandy Phan-Gillis)平安返美。總部在舊金山的非政府組織「對話基金會」創辦人卡門(John Kamm)表示:「川普政府似乎更有力量、更自信。」

川普勝選後,多家媒體猜測,川普這個政治素人,會從商人的角度審視內外政策,而不會去在乎民主、人權等問題,而以上的一樁樁事實恰恰推翻了這種推測。此外,川普上任以來,美國也曾多次挑戰中共的人權問題。

《紐約時報》報導,6月27日,國務卿提勒森發布了最新版的年度人口販賣報告,將中國定為現代奴役的最嚴重犯罪國之一。

再有,8月15日,美國國務院公布了2016年〈 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國及其他9個國家因存在嚴重的宗教迫害問題,被列為「特別關注國」。提勒森對中共迫害信仰人士的行徑表示關注。他在記者會上特別提到,2016年有數十名法輪功修煉者在被關押期間死亡。

希拉蕊為利益棄人權

在與中共的關係上,雖然歐巴馬政府提到過人權,但也被認為是走過場。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發表一篇題為〈絕不投希拉蕊〉的文章,披露了希拉蕊與中共暗中勾結出賣人權,獲取利益的內幕。

高智晟在文中說,2009年在祕密囚禁地,他通過祕密警察頭子的嘴才得以見識希拉蕊「為本國謀取利益」的光榮。

當時警察對高智晟透露:「希拉蕊一來就又要談人權問題、又要談高智晟問題,還向我們要1兆。我們清楚她要什麼,出手就給了8千億。那女人拿到錢後,第二天,什麼人權問題、高智晟問題,連提都不提了。她反而說啦:『美中之間的分歧不會影響兩國關係』 ,這不等於明說了嗎,人權問題上你們做你們的,我們說我們的,大家還是好哥倆。」

《紐約時報》報導說,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政治科學教授羅斯(Robert S. Ross)表示,白宮能要求或指望中共在一場峰會前釋放一些政治犯的時代已經過去,「美國的人權外交就成了空話,它沒能讓中共的人權狀況有所改善,一點兒都不出人意料。」

川普實幹 不紙上談兵

川普的性格其實決定了他做事的風格。外界也許會注意到,川普自上任以來,一直在一件件地實現其競選承諾。美國國會前議長金契瑞表示,川普「一切求實幹,不愛紙上談兵」。

川普日前面對的是前任留下的幾乎全方位失敗的美國「外交」,這也體現在美、中關係上,各種人權對話,對中共基本上毫無用處,只是流於形式。

歐巴馬任總統時的「光說不做」也曾令其深受譴責。歐巴馬曾於2012年警告敘利亞政府說,如果敘政府使用或者部署化學武器,那就是跨越了美國的「紅線」,美國將會軍事介入。

2013年8月,敘利亞果真使用化學武器,導致300多人死亡,可以說越過了歐巴馬自己定下的「紅線」。但事發後,歐巴馬沒有採取行動,國際社會因此對他表示了強烈的譴責。

換到了川普政府,敘利亞政府在2017年4月再次發動化學攻擊,但沒想到川普不怕與支持阿塞德的俄羅斯發生衝突,立即下令發射59枚戰斧導彈轟炸敘利亞一軍事基地,目的是震懾阿塞德,阻止其繼續發動化學攻擊。俄羅斯雖然對美國的這一做法表示譴責,但不敢動武與美抗衡,川普的膽量逼迫俄做出讓步。

不按牌理出牌 震懾獨裁者

川普的這種果斷、「不可預見性」的外交政策,在某種意義上反而成為了一種優勢,對敘利亞、北韓和中共這樣的獨裁者不僅起到震懾的作用,也讓他們摸不到川普的行事方式和底線,因而不敢輕舉妄為。

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執行主任弗里洛夫(Michael Fullilove)和《紐約時報》總編輯卡恩(Joseph Kahn),10月27日在雪梨的一個研討會上說,中共領導人摸不清美國新總統的路數,只能猜測他的下一步是什麼,特別是在北韓問題上。

卡恩說:「他們撓頭苦思,川普的底線是什麼」,川普的外交方式可能迫使北京認真對待北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