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美網路權威人士 曝中共間諜手段

中共盜竊軍事和商業祕密一直很猖獗。目前來自中共的網路威脅最主要的就是網路間諜活動。(Fotolia)
中共盜竊軍事和商業祕密一直很猖獗。目前來自中共的網路威脅最主要的就是網路間諜活動。(Fotolia)

文/記者張婷
美國知名科普雜誌《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曾轉載了一篇由美國計算機安全領域權威人士丹寧(Dorothy Denning)撰寫的文章。文中主要闡述中共網路威脅的發展演變,並強調網路間諜是中共帶給美國的主要網路威脅。

丹寧是美國海軍研究生院國防分析專業的傑出榮譽教授。她是早期計算機安全方面的領先人物,在計算機加密、入侵檢測、網路戰和訪問控制方面做了很多開創性工作,被認為是在研究加密和網路恐怖主義方面的權威人士。

早在網路戰概念出現之前,丹寧就在研究網路戰、撰寫網路戰方面的文章。丹寧總計發表了120多篇文章及4本書,包括1982年出版的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密碼學與數據安全》(Cryptography and Data Security)一書以及她最新出版的《資訊戰與資訊安全》(Information Warfare and Security)。

丹寧在文章中引用了來自數據統計網站「Internet World Stats」的數據:在中國近14億人口中,有一半多使用網路。然而,這個擁有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卻是大量網路間諜和駭客的聚居地。中共對外國商業和政府所盜竊的機密可能比其他任何國家都要多。

丹寧指出,對美國而言,雖然有時會有來自中共的破壞性網路攻擊,但對美國的主要威脅其實是中共隱蔽的網路間諜活動。

中共對美國的網路威脅一直演變著,從初期的中美「網路戰」到以加強網路審查為目的的「拒絕服務」攻擊,再到網路間諜活動。

中美駭客戰

丹寧稱,中共的駭客組織針對美國首次攻擊行動是在1999年的科索沃衝突期間,當時美國的一枚炸彈炸毀了中共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導致三名中國記者死亡。事後,中共駭客組織在多個美國政府網站上植入譴責「北約野蠻行動」的資訊。

據本報此前的獨家報導,消息稱,北約多次事先警告過會對中使館展開轟炸,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故意隱瞞,蓄意造成三名記者死亡,達到煽動仇恨的目的。

2001年4月1日,中美發生撞機事件,之後,中共駭客組織開始再次攻擊包括白宮網站在內的美國網站。美國駭客則發起了反擊戰。中美之間的駭客網路大戰愈演愈烈。

加強網路審查的「拒絕服務」攻擊

丹寧的文章披露,中共還使用破壞性網路攻擊來加強其在中國國內的網路審查政策。眾所週知,中共的防火牆讓中國網路用戶無法瀏覽很多國外網站。它的過濾是基於域名、網址及網址中的關鍵字。

中共駭客還使用「拒絕服務」攻擊來剔除那些中共政府想要在國內禁止的網站。這種攻擊手法,其目的在於使目標電腦的網路或系統資源耗盡,使服務暫時中斷或停止,導致其正常用戶無法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