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4大科技股暴跌 市值蒸發1.8兆

美股4大科技概念股29日重挫3.7%,創下21個月以來最大跌幅。(Getty Images)
美股4大科技概念股29日重挫3.7%,創下21個月以來最大跌幅。(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股最熱門的FANG(由臉書、亞馬遜、奈飛網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所組成)科技概念股週三(29日)重挫3.7%,創下21個月以來最大跌幅,總市值約跌掉600億美元,創下臉書自2012年IPO上市以來之最。

臉書週三下跌4%,亞馬遜跌2.7%,奈飛網大跌5.5%,Alphabet公司的跌幅為2.7%,蘋果公司跌2.1%,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也下挫3.2% ,繪圖芯片大廠英偉達(Nvidia)重挫6.8%,美光科技大跌8.7%,導致那斯達克下跌1.4%,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4.3%。

所幸投資人並沒有驚慌失措,反而轉進金融股和價值股,使道指同日收漲逾103點,再創歷史新高。

樂觀者仍然相信,科技股漲多回跌和銀行等價值股上漲的美股輪漲架構仍然健康,因此科技股一天的重挫不一定是趨勢的反轉。

他們認為FANG科技股都是遊戲規則的改變者,未來將持續成為企業獲利和股價創高的領頭羊,短期的回跌或有關於摩根士丹利近日報告中認為半導體超級循環將結束的警告,以及比特幣衝到1萬165美元,今年飆漲918%後,投資人居高思危提早獲利了結的做法。

謹慎者則提醒,不要輕忽任何蝴蝶效應,更何況科技股是許多機構法人的投資重心,一旦股價形成下跌趨勢,將影響資金的流動和美股近期輪漲的架構,再加上目前整體美股的估值已高,換股或追高的風險正不斷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