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程師變駭客 涉竊市值5千萬元比特幣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在台銷售BitoEX比特幣的泓科科技公司,去年7月遭到駭客入侵,損失市價近5千萬的BitoEX比特幣,檢調透過逆向追蹤等方式,查出中部某生產試劑公司的黃姓工程師涉案,24日依妨害電腦使用罪起訴黃男,該公司林姓負責人則不起訴。

新北市調處去年接獲泓科科技檢舉,從去年7月開始,代理的比特幣交易有異常狀況,新撥出的比特幣一放上交易平台,隨即被匯出,由於其交易每日有限額,懷疑有駭客涉入其中。

檢調啟動數位蒐證機制發現,黃姓工程師去年6月透過「洋蔥網路」手法,分別從烏克蘭、美國、法國、紐西蘭、匈牙利等10餘個國家發動境外攻擊,竊取泓科公司員工帳號及密碼後,再將該公司名下的比特幣匯至非洲、歐洲、中南美洲等10多個國家的電子錢包帳戶。

檢調去年底鎖定並約談黃姓電腦工程師,懷疑他就是駭客,訊後限制住居請回;經過半年蒐證,檢調發現黃男上網時,IP位址常固定於某處,為釐清疑點,今年6月二度搜索並約談他到案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