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資金另類外流管道?比特幣持續看漲

在中共嚴厲控制資金外流的大環境下,投資比特幣已經成了中國有錢人轉移資金的一條管道。(Getty Images)
在中共嚴厲控制資金外流的大環境下,投資比特幣已經成了中國有錢人轉移資金的一條管道。(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前摩根大通美股策略師、現Fundstrat執行合夥人李湯姆日前表示,到2018年年中,1比特幣價格會升到6千美元。有分析表示,這或將成為中國資金外流的另類管道。

據《香港商報》8月20日報導,前摩根大通美股策略師、現獨立金融機構Fundstrat執行合夥人李湯姆18日在給客戶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帳戶以及交易活動的增加將推升比特幣的上漲,2018年比特幣交易帳戶數量會升50%,每個帳戶的使用量會攀升30%。帳戶每增加10%,比特幣的價值會增加222美元;單個帳戶的活動每增加10%,比特幣的價值也會相應增加274美元。而且交易平台的改善、公眾接受程度的提高以及監管的覆蓋都是比特幣上漲的動力。

李湯姆在7月曾表示,到2022年,比特幣價格會在2萬至5.5萬美元之間。除了李湯姆之外,很多投資界的大佬也看好比特幣的升值潛力。甚至有人預測比特幣會升至100萬美元。

比特幣如果真的按照李湯姆的預測明年漲到6千美元,這對中共來講不是一個好消息,因為在中共嚴厲控制資金外流的大環境下,投資比特幣已經成了中國有錢人轉移資金的一條管道。

市場普遍認為,比特幣價格上漲的背後主要因素是人民幣交易激增。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人民幣的比特幣交易量在2016年下半年占全球交易量的98%。

市場還發現,比特幣的漲跌與中國的監管事件有關。今年1月初,比特幣漲破1000美元後,中共央行收緊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比特幣瞬間跌至900美元。幾天後,中共央行上海總部和北京營業部相繼約談大陸三大比特幣平台的負責人,當天比特幣價格跌幅超過16%,下跌100多美元。

據新浪財經網報導,有知情人士稱,監管部門目前已經注意到有投資者在中國境內平台購買比特幣,轉至海外平台出售,換取外匯,這種做法規避了對個人換匯額度及外匯匯出境外的管理規定。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說,隨著中共加大管控資金外流,比特幣已經成為中國民眾向外轉移資金的一個途徑。人民幣自2015年8月意外貶值以來,已經下跌10%,而同期比特幣的價值回升了近5倍。交易員在中國的交易平台用人民幣購買比特幣,然後在海外交易平台上出售比特幣以獲得美元。報導還稱,這一次,比特幣暴漲的唯一目的似乎是從中共政府手中抽走資金。

路透社也認為比特幣會被一些群體看好。由於比特幣的價格飆升以及它的匿名性,這種數字貨幣對於那些精明的中國人來說很有吸引力,他們可以通過比特幣買賣來規避中共對個人每年外匯兌換不得超過5萬美元的規定。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則表示,中共近來加大了對陸企投資海外的限制,在種種情況下,比特幣或將越來越成為人們將資產轉移到海外的一條另類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