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韓搗彈 比特幣1枚飆破12萬

第一台比特幣自動提款機。(記者景浩/攝影,大紀元資料室)
第一台比特幣自動提款機。(記者景浩/攝影,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與北韓之間的緊張情勢升級,以及南海的地緣政治因素,使避險資金湧入,帶動虛擬貨幣比特幣價格飆上4千美元(約新台幣12萬元)大關,刷新史上最高紀錄。

比特幣價格在1月剛突破1千美元關卡,8個月來已經漲了3倍。據彭博數據顯示,6個交易日前,價格還在2字頭,8月4日收盤價為2,831.99美元,14日盤中一度大漲537美元或15%,達到4,125美元。

市場分析,因為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比特幣在亞洲需求大增。統計指出,以日圓交易占了46%左右,人民幣與韓圜約各占12%,還有25%透過美元交易。分析指出,投資人逃離股市與債市的同時,比特幣開始處在與黃金類似的地位,被視為避險資產,特別是與北韓相鄰的韓國,這2天的比特幣交易量大幅上升。

《富比士》報導,比特幣儼然成為抵禦全球不確定性的新型避險工具。不過,雖然比特幣吸引眾多投資人青睞,許多專家學者仍不看好其前景。中央研究院財經院士段錦泉14日表示,像比特幣這樣的加密貨幣,其市場准入門檻非常低,許多ICO(首次代幣眾籌)顯示加密貨幣市場已變得瘋狂。

他談到,比特幣不同於國家發行的法定貨幣,屬純粹的交換媒介,價值源於它們的便利和使用者對它們的信任。8月1日比特幣發生硬分叉,分裂出新的「比特幣現金」,體現出它們的隨意性,很難想像加密貨幣的可持續性。

段錦泉認為,若貨幣的量沒有限制,價值一定會消失,他不認為比特幣有前途。一方面是因為其ICO目前非常不健康,體現出很嚴重的泡沫,另一方面是若有前途的話,政府就會打擊,因為將影響到貨幣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