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五十四象:九九之劫 預言聚焦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五十三象:江虎當政 洪水猛獸

第五十四象
金本四十一象【離為火】(圖)
九九之劫 預言聚焦

讖曰
天地晦盲
草木繁殖
陰陽反背
上土下日

頌曰
帽兒須戴血無頭
手弄乾坤何日休
九十九年成大錯
稱王只合在秦州

金聖歎:「此象一武士握兵權,致肇地覆天翻之禍,或一白姓者平之。」

一、解釋

「讖」解

「天地晦盲」:朝政昏暗,天地無光。見上一象的江虎當政,豺狼橫行。

「草木繁殖」:在上述天象下,法輪功迅速發展、傳播起來。

「草」:喻指法輪功群眾,這個比喻以後還會出現。「木」:喻法輪功創始人屬兔,兔在五行中屬木,姓李,「李」字含木。「木」的這個比喻用法,在韓國古預言《格庵遺錄》中多次出現,也是這個喻意。

「陰陽反背」:道家術語,喻乾坤顛倒。道家認為:天象變化,人世間會隨著變,所以這裡也指人間顛倒,人心被迷亂。

「上土下日」:喻乾坤顛倒,和上句「陰陽反背」一致。又有雙關之意:土蓋日,喻光明被埋在土裡,指「真善忍」被毀謗。

「頌」解

「帽兒須戴血無頭」:喻指「六四」血案,一語雙關。既是六四字謎,又點出血案無頭——字謎與寓意融為一體,正是《推背圖》的妙筆。

「帽兒」是「六」字,六字形狀像帽兒。「血無頭」是「四」字,形狀相似。《推背圖》第十七象用「完全女」隱喻「寇準」的「寇」字,也是這類字謎風格。

「手弄乾坤何日休」:紅朝黨一手遮天,操縱言論顛倒黑白,愚弄百姓。

「九十九年成大錯」:西元1999年鑄成大錯——鎮壓法輪功。鎮壓最凶時耗費四分之一國家財力,媒體造謠,中共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和軍警、武警、特警鎮壓,波及幾億人,數十萬人投入牢獄,數千人遭迫害致死。世界幾十國譴責中共。江澤民一黨元凶被多個國家起訴,至今騎虎難下。

「稱王只合在秦州」:指中共仿效秦始皇焚書坑儒一樣鎮壓法輪功,只能合在中國大陸。暗示在海外的謠言攻勢終將失敗。

「秦州」:秦始皇統治的地域,喻指中國大陸。秦始皇焚書坑儒,是歷史上著名的暴政專制者;中共鎮壓法輪功全國焚書,抓人、判刑、整死,如坑儒再現。

和歷次運動一樣,鎮壓初期,一言堂的輿論攻擊鋪天蓋地,歪曲捏造、威逼構陷……媒體在政治掛帥下無所不為,但是那些謠言在海外都被揭穿了,紅朝最終自掘墳墓。 

「圖」解
圖中戲子顯然指江澤民(人稱江戲子),踩圓輪,指他鎮壓法輪功。

江戲子的由來:1996年,江出訪菲律賓,在總統晚宴上不請自唱,高歌一曲《溫柔地愛我》。1999年3月30日,江訪問奧地利,在總統陪同下參觀莫札特故居,江主動跑到莫札特的鋼琴前彈奏《洪湖水浪打浪》。2002年,江訪問冰島,在國宴上突然起立高歌一曲,在場賓主都錯愕不已,整個情景上了冰島最大的日報。江在外國元首面前不請自唱、突然拉元首夫人跳舞的事屢見不鮮,因熱衷於作秀而得名。

二、解卦

卦為「離」,代表火。「離」卦為烈日當空之象,火紅、紅火。對應到本象,火:火紅,喻赤色(政權),暗喻火龍。本卦上下都是八卦中的離,二火,喻兩次政治運動,與頌相應,指鎮壓「六四民運」和「法輪功」。火龍鎮壓平民,全國上下紅色恐怖。 (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