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雙北公園遊樂設施 9成安全不合格

螺絲鬆脫可能勾住小朋友的衣物,導致跌倒受傷等風險。(消基會提供)
螺絲鬆脫可能勾住小朋友的衣物,導致跌倒受傷等風險。(消基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許多都會公園都設有遊戲場所,是家長親子互動的場所之一,消基會抽查雙北市28座公園並對遊戲器具進行安全測試,結果高達26座公園遊樂場都有缺失,不合格率高達 93% 。

公園遊戲場能讓兒童釋放旺盛精力,也讓家庭能度過美好的假日時光,為維護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防止兒童傷害事件發生,衛福部訂定「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適用於設置兒童遊戲場設施之各場所,明定兒童遊戲場之設計、製造、安裝、檢查及維護,應符合國家標準及相關法規。


在間距不足下,兒童從滑梯溜下可能導致碰撞受傷。在間距不足下,兒童從滑梯溜下可能導致碰撞受傷。(消基會提供)

兒童天性活潑好動,在好奇心驅使下,往往會有出乎意外的舉止,根據消基會調查發現,13座公園有頸部卡住的窒息風險,稍不注意可能造成窒息,為兒童最常致死因素之一;15座公園的遊具有29處的尖銳邊緣,遊玩時可能刮傷兒童皮膚;19座公園有68處有突出點或纏結,可能在兒童遊玩時勾到兒童衣服造成跌傷。

消基會提醒家長,陪伴兒童到公園遊戲場,不要穿著附有繩索的衣物,鞋帶也要確實綁緊,同時,確認遊戲場和遊具的適用年齡及限制,確定孩子符合遊戲場適用的年齡層,並事先檢查遊戲設施,包括:遊戲場告示牌、周邊環境和清潔、鋪面、照明、遊戲設施、傷害防制等,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