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民間種電若達標 林佳龍:關2座中火機組

台中市府將配合行政院目標,鼓勵民間裝設太陽能板。(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府將配合行政院目標,鼓勵民間裝設太陽能板。(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為推動台中發展再生能源,行政院長賴清德拋出「大台中地區再生能源發電多少,中火就降載多少」的想法。台中市長林佳龍5日回應議員減碳政策等議題指出,市府力推公部門屋頂太陽能發電已有成果,也將配合行政院的目標,鼓勵民間裝設太陽能板,以2座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基礎發電量1GW為目標,有機會關掉中火2座機組。

市議員陳淑華、謝明源、蕭隆澤、張芬郁、翁美春等關心台中市的空氣品質。議員陳淑華指出,台中PM2.5數字及紫爆天數都逐年下降,以中央推動屋頂太陽能發電,台中也應該推出減碳生活政策。市議員謝明源也建議,希望可以制定「台中市再生能源發展自治條例」,鼓勵及補助民眾共同創造電力,以綠能取代空汙。

林佳龍指出,廣設太陽能設施除須要獎勵措施,都市計劃的法規也要鬆綁,也要以「電業法」改革作為配套,允許設立「區域性」能源管理公司,讓各地可以經營與投資太陽能光電板,使節電的利益可以回收,同時回饋給裝設的住戶,搭配價格政策,就可以鼓勵民間投資。

林佳龍說,行政院希望台中市的太陽能發電,以2座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1GW為目標,他已經指示市府經發局配合此目標,若可達成目標,就有機會關掉中火2座機組。未來若有越多人發電自己用,中電也中用,台電中火就可以大量減煤減排。

在執行面向,經發局長呂躍志表示,為提升太陽能發電效率,他建議太陽能廠商應該分級認證,包括家戶、社區及服務業等,不以區域為限,只要能整合到千戶以上,就可以成為一個標案去推動。他也指出,屋頂種電或許可以從建設公司的社區規模開始,因他們已有現成的合作的廠商,較有便利條件直接執行,相信會有較快速的成果展現。

議員翁美春也質詢鍋爐汙染問題,林佳龍說,市府不僅全國首創補助廠商汰換燃油鍋爐,改使用燃氣鍋爐,同時訂定「台中市鍋爐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等加嚴排放標準。市府明年也為此再編列3000萬元預算補助,他也可以使用第二預備金,協助鍋爐業者加快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