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青島市民海邊挖美味 珍貴資源瀕絕種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海知了」又叫「解放眉足蟹」,是一種珍貴的海洋生物,且對生態環境能起到修復的作用。近日,青島部分市民組團到海邊採挖這種生物作為餐桌美食。專家稱,再吃下去,它們就要滅絕了。

青島電視台報導,在青島石老人海水浴場附近,市民組團挖「海知了」。有三五成群的市民,拿著大鐵鍬和水桶,不斷翻挖沙土,據稱1個小時可以挖到100隻左右。

據悉,「海知了」可以像蚯蚓一樣對沙灘起到疏鬆和清潔的作用。許多網民擔心,這樣挖掘,它們可能又要面臨滅頂之災。

專家介紹,這種解放眉足蟹是一種介於蝦和蟹之間的珍貴海洋生物,對其棲息的沙灘有重要的生態意義。

禾花雀瀕滅絕 由無危變極危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官網5日宣布更新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其中,黃胸鵐(俗稱「禾花雀」)的評級從「瀕危」升為「極危」,意味着其野生種群面臨即將滅絕的機率非常高。

紅色名錄寫明評級提升的理由,指有迹象顯示該物種數量總體下降速度「超出想像」,並且在過去11年間變得非常迅速。

該官網資料指出,在2004年之前,黃胸鵐被列為「無危」,至今短短13年間,經歷了瀕危等級從「近危」、「易危」、「瀕危」,如今到「極危」的四次上調。

根據中國多個監測點的數據,目前禾花雀的數量可能只有上世紀80年代的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