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108課綱考招制度變革 高中教師面對新挑戰

周弘偉組長詳盡解說申請審查作業流程。(桃園市教師會提供)
周弘偉組長詳盡解說申請審查作業流程。(桃園市教師會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教師會暨桃園市各級學校產業工會(桃學產),結合全教總暨全國教師會的資源,假桃園市立壽山高中辦理「高中學習歷程(P)與大學招生」研討會,基隆市八斗高中黃致誠校長、國立中央大學招生組周弘偉組長、新竹市立建功高中簡世欣主任,為桃園老師研討三個講題:「大學考招與學生學習歷程」、「學生學習歷程(P)大學審查實務」、「新課綱高中課程實施配套說明」。

桃園市教師會理事長張瓊方指出,過去筆試學科的升學主義影響下,除了少數高中能確實辦出自己的校本特色外,大多數高中仍對準大學入學考試,選修課程的精神難以落實。108課綱與考招內容的變革,將有機會落實高中三年「完整學習」、「適性揚才」、大學端「多元選才」的精神。

黃致誠校長強調,在108新課綱強調「適性揚才」。黃致誠校長強調,在108新課綱強調「適性揚才」。(桃園市教師會提供)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邱儷萍指出,教師專業發展一直是全教總暨全國教師會重視的方向。為幫助全國高中職教師瞭解並因應108課綱對高中端的衝擊,全教總總共在全國辦理23場相關講座,邀集學者專家、教育部協作中心代表、大學端代表,與教師進行全方位的面對面溝通,期許面對面的交流討論能解決現場教師的疑惑,並協助各地教師發展課程內容。

黃致誠強調,108新課綱強調「適性揚才」、「終身學習」、「成就每一個孩子」的前提下,建立高中端與大學端之間互信基礎是108課綱成敗的關鍵。無論在學生學習歷程上傳的資料庫建立、學測考科的採計與調整、高三下學生完整學習的需求,都是此次改革的重要關鍵。

周弘偉詳細解說目前大學端針對個人申請審查作業流程、學生量化成績與質化面向的審查、學習歷程審查的評量尺規制訂等現況;並以中央大學資工系未來108課綱審查之評量尺規為例,講述了學習歷程在未來審查的重要性。

簡世欣具體說明高中端面對新課綱與新考招制度的變革,在課程時數規劃、教師協作教學、學生彈性節數運用與限制、高中教師(含校長)公開觀課注意事項、高中學生作息時間調整、高中設備基準調整、高中生涯輔導與課程諮詢規劃等方面,應如何因應與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