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活化工時與場所效率倍增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由於人口變遷造成企業界深刻勞動力不足的現象,日本政府為繼續確保生產性的動力,自2017年7月起做了全國性的勞動力調查,依據「帝國人力資訊銀行」的調查結果,全國企業中有45.1%的公司面臨正式員工不足之現象,比起前一次(一月)的調查增加1.5%,尤其是從業員300人以上之企業幾乎半數以上有缺正式員工,茲事體大。以業別來分,情報產業之缺額高達69.7%最高,家電零售業61.5%,運輸倉庫業60.9%,另外有部分屬派遣或打工的非正式社員中,餐飲業為78.0%占最高,由於外食人口不斷增加,服務外勤的人才經常無法掌握使店家頗為苦惱。

為表示日本勞動的效率性,依「世界經濟協力開發機構」(OECD)之資料,2015年日本之勞動生產率(購買力平價換算)為74,315美金,比以往下降許多。在此頗成為問題的是國內總生產(GDP)的七成以上是依賴服務業在維持,然而由內閣府的統計,日本服務業之勞動生產性和美國、法國相比較在先進國之中算中低水準,為此內閣府提議日本之企業若要維持今後之成長,必須藉重多樣之勞動方法,如女性勞動力及IT(情報技術)之活用,以促成勞動力向上之可能。

日本政府長年以來以守舊之勞動習慣、僵硬的思維執事,如今欲改變,必須活化勞動的方式、改變勞動的時間、改變勤務之地點及勤務之型態、活用網路及IT系統對於社員的出勤方式,要以效率優先,並整備齊勤務之環境。

所謂勤務環境包括「在宅勤務」(在家遠距辦公)及利用咖啡廳或攜帶個人電腦即可配合共用辦公室附有「WiFi」之場所。在交通便利的地點,頗多企業開始設立「衛星辦公室」(SATELLITE OFFICE)在JR東京車站八重洲口徒步4分鐘,有八重洲東京建物大樓,在其一樓日立製作所在2017年10月中旬開設了「衛星辦公室」,使日立的業務員可在此辦公,增加了其行政效率。據聞在每早九點左右就已客滿。

在此政策之改變下,聲稱每週只利用兩次辦公室之31歲外勤業務員,上班時直接從家中出發,直奔客戶的住所,覺得頗為方便;又在公司中育有子女之女性從業員企業主動的設立幼兒園,為此政策政府擬從2018年鼓勵企業主動主導保育所成立,且由政府輔助「助成金」(補貼),目標為2萬人分,這項功德成為最近日本國為應付「勞動衰減」、「GDP下降」及「人口減少」一石三鳥之「國策」。東京都從今年起對都內之企業為對象,其對勞動方式改革之企業,將給予100萬之獎勵金,並鼓勵減少加班時數及多用科技力來發展「自我啟發」之可能性,政府並設立諮詢中心及專家輔助企業中多樣化的人才,支援社員之技術提升、促進公司之生產力,為了評估人才之良莠,不再以加班時數,勞動時間來計算結果,而是以創造之價值來評價,亦是產業發展中新的發想與思維。我想他山之石,台灣未來將必如此。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