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反腐棒將打商界 李嘉誠急撤香港

香港首富李嘉誠日前以新台幣1,560億元出售香港中環物業,創下香港史上最大物業交易紀錄。(記者孫明國/攝影)
香港首富李嘉誠日前以新台幣1,560億元出售香港中環物業,創下香港史上最大物業交易紀錄。(記者孫明國/攝影)

文/記者吳旻洲
香港發跡並靠中國壯大的香港首富李嘉誠,近年頻頻拋售香港和中國資產,日前更以港幣402億元(約新台幣1,560億元)出售香港中環物業,創下香港史上最大物業交易紀錄,此舉再度引發各界關注。專家分析,原因除了中國經濟表現下滑之外,很可能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反貪腐即將進入金融門與資本門,這些富商嗅到危機而趕緊出逃。

1989年中國爆發「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中共政權內外交迫,正當外資大舉撤出中國時,李嘉誠卻選擇加碼投資中國,因此深受中共高層青睞,獲得不少優質投資項目。不過自2011年起,李嘉誠開始大規模出售香港和中國資產。統計6年以來,李嘉誠至少已出售了港幣2,500億元(約新台幣9,705億元)的商業地產、住宅物業及各類信託與基金。

2015年時,中共官媒終於按捺不住,新華社旗下的《瞭望智庫》發表文章指出,李嘉誠是在中共的支持下才得以發展,但中國經濟低迷時,李嘉誠卻撤資,並呼籲「別讓李嘉誠跑了」;李嘉誠則回應說,作為商人,有買有賣是很正常的現象。

對於撤資的說法,李嘉誠雖然輕描淡寫帶過,但是,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認為,不要看商人的嘴上說什麼,而要看他的錢放在哪裡。他表示,李嘉誠近年大規模撤出中國房地產,現在又大規模撤資香港,主要財富都轉移歐洲,釋放的訊息非常明確,代表李認為中國經濟面臨巨大麻煩。

香港首富李嘉誠近6年頻頻變賣中國與香港資產。香港首富李嘉誠近6年頻頻變賣中國與香港資產。(記者吳旻洲/製表)

嗅出中國經濟前景堪憂的還有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今年以來,他已陸續賣掉萬達13座文化旅遊城和77家酒店,幾乎出清在中國所持有的物業,總金額高達人民幣631億元(約新台幣2,903億元),並將手中現金轉往海外。

不過今年以來,中國商場動盪不斷,而讓這些富豪捲入麻煩漩渦的,並非經營不善、也非投資失敗,而是許多中國企業家「剪不斷,理還亂」的政治風暴。

從年初的中國「金融大鱷」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帶走調查,到4月初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遭中紀委正式調查、中共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也被協查,6月初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被帶走調查,6月下旬,世紀金源集團主席黃如論證實被查,7月初,樂視集團創辦人賈躍亭被迫請辭,再到11月中,復星集團創始人郭廣昌3個月內辭退三家「復星系」公司職務。

習打富商 擬重構政商關係

知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分析,從今年以來的一連串動作看來,代表習近平下定決心要重構政商關係,習認為過去政商利益勾結的關係是不健康的,所以先把主要的幾個資本大鱷,包括王健林、郭廣昌、吳小暉等人先進行處理,掌握這些人手上的情報,以便繼續深挖。

此外,這些身陷危機的富豪,多半與習近平的政敵──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派系人馬有關。舉例來說,肖建華不僅與江派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有生意往來,更被點名是江澤民軍師曾慶紅之子曾偉的白手套;項俊波、楊家才則與肖建華案有關;吳小暉有傳聞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關係交好;而賈躍亭背後的金主,傳聞是夾帶大量中國機密文件潛逃美國的令完成;黃如論則被稱為「江派」賈慶林家族的「錢袋子」,隨著賈慶林升遷。

陸貪官逃錢 藉比特幣洗錢

中國時事評論員莫寂霖表示,習近平在第一任5年期間,高舉反貪腐旗幟,拿下超過250名中共副部、副省級以上貪官,其中多數為江澤民派系人馬,推測未來5年任期仍會以反貪腐為主軸。不過除了政治人物以外,最快今年底、最慢明年監察委掛牌以後,反貪腐就要開始進入「商界太子黨、太孫黨,甚至是民間商人」。

莫寂霖解釋,2015~2016年間,中國共發生3次股災,過後被中共高層定性為「經濟政變」,後續包括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等至少20名高官被抓,上百位證券公司經理被限制出境,也讓習近平下定決心,要對金融領域進行反貪腐。

香港、中國首富與中共高層陸續將大量資金轉往國外。香港、中國首富與中共高層陸續將大量資金轉往國外。(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如果反貪腐即將進入金融門與資本門的話,數位貨幣就是逃錢的辦法。」莫寂霖以當前最紅的比特幣為例,2013年時低點曾有1個比特幣兌美元600元(下同,約新台幣1萬8千元),但今年5月起開始飆升,從1個比特幣兌2千元,到8月已翻倍變成4千元,11月中旬又翻至8千元。截至12月14日為止,1個比特幣可以兌換逾1萬6,500元(約新台幣49萬7,800元)。

莫寂霖說,中共為了阻止貪官把資金外逃,日前便下令封殺比特幣,但許多高官仍透過管道不斷的把錢往海外洗。推測為了追回資金,中共甚至會下令在海外有投資的中國公司,「即便賠錢都要賣掉資產,把錢轉回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