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比特幣超越鬱金香狂熱 英官員:小心全賠光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據比特幣交易平台Bitstamp在台灣時間16日晚上的報價顯示,比特幣突破1萬8千美元,最高觸及1萬8,167.75美元/枚,再度創下歷史 新高。不過,英國金融行為監理局(FCA)局長貝利(Andrew Bailey)警告,比特幣投資者要做好「全部賠光光」的準備。

調研機構Convoy Investments出具報告,截至12日止,比特幣美元行情今年以來漲逾16倍,近3年漲幅甚至高達63倍,瘋狂程度已超越17世紀荷蘭「鬱金香狂熱」在相同時間長度內的漲勢,恐成為史上最大泡沫。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上週三在Fed決策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警告,比特幣是「高度投機性資產」,並不具備成為法定貨幣的條件,當時比特幣價格應聲下跌至1萬7千美元,但之後再度走高,上週六突破1萬8千美元,刷新紀錄。

隨著比特幣瘋漲,首次代幣發行(ICO)融資規模也首次突破40億美元大關,引起全球金融監管部門高度警戒,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全球監管部門對 這一波新企業融資形式的警告升級,包括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中止一樁1,500萬美元的ICO,中國在9月分也喊停ICO,主要是因為其中的詐欺、洗錢和恐 怖主義融資等風險令人憂慮。